非洲殘忍「女陰割禮」陋習!致死千萬女性 以保護為名的性控制暴力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非洲殘忍「女陰割禮」陋習!致死千萬女性 以保護為名的性控制暴力
非洲殘忍「女陰割禮」陋習!致死千萬女性 以保護為名的性控制暴力

非洲殘忍「女陰割禮」陋習!致死千萬女性 以保護為名的性控制暴力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近日蘇丹通過立法禁止「女陰割禮」習俗,這也掀起全球對這項神秘恐怖傳統的討論,你曾聽過「女陰割禮」嗎?所謂的女陰割禮,在非洲國家非常盛行,在當地文化中,女性在出嫁前必須執行女陰割禮的習俗以表貞潔,不願執行的女性時常會被投以異樣眼光、甚至被家族以清掃門戶的方式殺害。

你或許會以為,女陰割禮只是眾多傳統中的一項,也許跟男性割包皮一樣是為了健康需求?那你就大錯特錯了,所謂的女陰割禮,多數是在女童約5歲左右執行,當地的巫醫、長者會用刀片、尖銳石器等工具,將女性的外陰部及內陰部割除,有些甚至會將陰蒂部分也割除,並用植物的尖刺或是細針縫合,僅留下幾公分的洞口解決排尿需求……而這些光看都非常殘忍的切除手術,多數都是在沒有消毒、沒有麻醉的情況下進行。

每年有數千名、甚至更多女性死於割禮,女陰割禮的過程極為不人道且痛苦,不少女性因此感染身亡、失血過多、或是留下後遺症,然而當地習俗卻認為,執行女陰割禮可以阻止年輕女性遭到強暴,同時也是貞潔的象徵。女陰部縫合的傷口,要直到嫁人的那晚才能劃開,可以選擇由醫師剪開傷口,或是大多數丈夫會親手像拆禮物般劃開、甚至也有直接行房撞開傷口的方式,不管是哪種,對女性而言都極度痛苦。

你以為這就是女陰割禮的終點?當地女性在懷孕產子後,甚至必須再次將陰部縫合,反覆接受無止盡的磨難。女陰割禮不只讓女權地位被受壓迫,也代表父權社會對女性的控制、性愉悅的剝奪,而我們所知這些受過割禮的女性之中,已經都是存活下來的倖存者,有近半數的女童會因為女陰割禮死亡,許多倖存者也會出現排尿時疼痛不堪、陰部反覆感染、生殖系統受損的後遺症。

雖然也有不少人類學者煮張女陰割禮是文化容忍性所應該保障的其中一項,但女陰割禮長久以來受到道德的譴責,因為多數受割禮者並沒有選擇進行割禮與否的權利,甚至當地社會文化的壓迫迫使她們只能接受割禮,但若說割禮是為了阻止強暴,割禮是否真的有達到這項成效?或只是強權體制對女性性愉悅的控制與批判、對女性地位的壓迫?這項包裝成以保護為名的暴力,需要全球的更多關注。

新聞照來源:pixabay、維基百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