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頻道大洗牌?立委提案改分潤機制促電視產業發展 NCC表態支持半年內提新方案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萬年頻道大洗牌?立委提案改分潤機制促電視產業發展 NCC表態支持半年內提新方案
萬年頻道大洗牌?立委提案改分潤機制促電視產業發展 NCC表態支持半年內提新方案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13)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半年內提出有線電視頻道改依收視率分潤的新機制,避免頻道被少數壟斷,讓台灣影業、節目產業無法成長,而目前中華電信MOD就有採用類似做法,NCC代理主委陳耀祥則表示支持,並解釋公平的分潤方式可以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業者也有更多成長空間,是有線電視發展的必要方向。

過去數十年來有線電視頻道80台以前的幾乎沒有變化,新增頻道很難擠入前80台,授權費也是由用戶每月收視費中抽取半數授權費給代理商和頻道,但幾乎只有大頻道和代理商可以收到,讓台灣電視產業進步陷入膠著。

交委會因此提案要求NCC改革有線電視的「萬年頻道表」,並在半年內提出新的分潤機制,希望仿效MOD模式讓頻道分潤更公平,也獲NCC代理主委陳耀祥等五位委員表示支持,立委並同時希望NCC邀請有線電視系統開會討論,並希望江平到屬性依照大區塊重新排列,讓民眾可以有更多新選擇。

不過有線頻道代理商業者卻持相反意見,畢竟過去獨佔前幾台的固定收潤模式被打亂,業者表示授權費應該交由市場商業協商,不應該由管理機關介入干涉,然而NCC和立委有共識認為固有模式有市場壟斷嫌疑,並會讓台灣電視產業失去進步動力,造成台灣影業在國際市場競爭力趨於疲弱,未來重新洗牌後將可以促進良性競爭。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愛奇藝、騰訊等中方OTT非法落地登台 NCC週五研商廣告下架!

台哥大5G資安計畫核准!NCC:持續推動5G建設、督促業者加速布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