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聲浪達頂點!吳釗燮指國際氛圍利台 揭WHO與中國「秘密備忘錄」成打壓關鍵?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挺台聲浪達頂點!吳釗燮指國際氛圍利台 揭WHO與中國「秘密備忘錄」成打壓關鍵?
  • 字級
挺台聲浪達頂點!吳釗燮指國際氛圍利台 揭WHO與中國「秘密備忘錄」成打壓關鍵?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下周舉行,近期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台灣防疫成果成績亮眼成為各國取經對象,更有多國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目前國際支持台灣參與WHO的聲浪以及到達頂點,因此更有道義基礎要求WHO批准台灣加入,然而吳釗燮也指出,美方認為今年不應由美國提案,目前狀況下,若我國態度過於強勢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吳釗燮受訪指當前「對台灣的國際支持達頂峰」 強調:台巴無外交危機

吳釗燮11日受法國媒體專訪談台灣國際參與與防疫經驗,其中談及即將舉行的WHA會議,台灣尚未收到邀請,被認為是中國從中作梗刻意打壓,由於台灣此次應對疫情成果受國際讚賞,WHO也表示,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會議取決於會員國意願,雖目前有13國支持我國參與,但可想而知中國決不會同意胎灣參與會議,但吳釗燮認為在國際支持部分,台灣獲得許多價值觀相同的國家支持,儘管台灣邦交國不多,但近來美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日本、捷克政府都公開支持台灣參與WHO。

此外,吳釗燮也澄清先前與我國傳出斷交危機的巴拉圭仍非常支持我國,雖近日傳出巴拉圭投票表決是否與我國斷交、改與中國建交,吳釗燮澄清巴拉圭與我國並沒有出現外交危機,強調巴拉圭政府也是民主政府,民主國家裡會出現不同的討論聲音非常正常。不過,吳釗燮也表示,雖然目前國際對台灣的之前聲浪達顛峰,但美國認為本次不適合由美方提案台灣參與WHO,我方態度若過於強硬也很可能會讓機會消失。

WHO與中國有秘密備忘錄?藏台灣被拒關鍵…紐西蘭支持台灣遭中方狂轟

面對WHA即將舉行,美、日、英、法、德、澳、紐與加拿大等多國代表,聯合向WHO建議接納台灣為大會觀察員,然而吳釗燮表示中國和WHO之間有秘密的《諒解備忘錄》,讓台灣申請參與頻受打壓,他也強調,如果想要打破備忘錄,就必須要給WHO足夠的壓力,而目前順勢利用國際對我國的支持對WHO秘書處施壓,形成近幾年最有利於我國加入的氛圍。

近日紐西蘭財政部長與外交部長公開表示支持台灣加入WHO,此言論一出就受到中方反彈,並表示這項言論嚴重影響兩國關係,並強調這番言論違反「一中原則」,表示將會強烈督促紐西蘭停止在涉台問題上發表錯誤的言論。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南海主權爭議再起 國民黨立委紛要求政府堅持立場

韓國瑜剉咧等!罷韓氣勢高藍營內部曝擔憂 各黨推大將攻補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