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卡位戰3-2】電信兩小成焦點!台哥大商業發展落困境 吳世昌:「合作可能也救不了」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5G卡位戰3-2】電信兩小成焦點!台哥大商業發展落困境 吳世昌:「合作可能也救不了」
【5G卡位戰3-2】電信兩小成焦點!台哥大商業發展落困境 吳世昌:「合作可能也救不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5G首波釋照結束競標後,讓電信業原先三大兩小的局面面臨轉變,中華電信與遠傳都如願標得黃金「魚肚」標段,也讓台灣大哥大與台灣之星攜手打造「夢幻頻寬」的期待破滅,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頻寬資源是商務應用戰中的決勝要素,更指未來台灣電信業只剩下「雙雄」。而台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則大酸,從近期財務表現來看台哥大是三雄中唯一維持營收的企業,指出電商momo去年大成長,但遠百業績卻不如預期,直言台哥大已脫離「電信慘業」。

台哥大與台灣之星合作有譜? 專家吳世昌:合作也不見得能打贏雙雄

林之晨的宣言也讓外界十分好奇,未來台哥大與台灣之星是否還有合作可能?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執行長吳世昌回應,以目前標段情形來看,就算台哥大與台灣之星合作,也無法達成所謂「夢幻隊伍」的狀態,且恐怕不足以與雙雄抗衡,他指出,目前在4G市場中台哥大與亞太也是共頻共網的合作夥伴,但亞太的競爭力也並未大幅提升,合作狀況並未達到很好的成效。

但吳世昌認為,電信業一直以來經過多次淘汰、合併,未來市場重組會產生新的局勢和影響也是不無可能,他坦言以現在的產業現況來看,電信業三大、兩小都有一定的基礎實力,短期內應該不會有買賣合併。其實,近期產業界也盛傳台哥大與亞太未來將延續合作,儘管亞太並未對此發表評論,但仍強調對5G的策略和決心不變,會積極和得標者洽談共同建設5g高速網路,並有望能在第三季開台。

遠傳花大錢搶5G先機 台哥大很可能著眼發展有線電視固網?

但據了解電信三雄都曾主動接觸背後有鴻海集團撐腰的亞太,市場傳言遠傳非常積極接觸亞太,這也顯示遠傳想要透過這場5G卡位戰擠下台灣大的較勁意味十分濃厚。而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則表示,對台灣之星5G競爭力抱持正面看法,未來有望在5G市場上取得更多獲利和用戶,並承諾不會做削價競爭,而台灣之星股東團隊包括頂新、國泰集團等,近期中嘉更成為新股東,未來發展動向也頗值得注意。

未來進入到5G時代,用戶對於使用體驗的期待自然就是網速更快、穩定度更高,吳世昌指出,若電信業者無法提供足夠的頻寬數,在企業專網與商業服務的發展上都很有可能會受阻,合作發展也未必競爭的過佔有大頻寬的中華電信和遠傳,慢慢就會產生汰弱扶強的趨勢。不過,他認為,台哥大旗下還有有線電視凱擘大寬頻,凱擘在有線電視市場上市佔率高達三分之一,因此台哥大很有可能會選擇在固網方面進行強化,未來走向變化還值得觀察。

本文刊出後,台灣大回應如下,來函照登:

台灣大表示,60MHz是公司經過精心計算中長期5G訊務成長需求及網路容量擴充方式,討論出來的結果,就好比公司買進足夠大小的房,未來依人員擴充需求再擴建,而非先設想要生10個孩子,所以資金一次全梭、房子買越大越好,最後可能好幾年手頭很緊、幾個房間還閒置用不到。若3到5年內5G網路流量超過預期,需要擴充網路容量,我們也有許多選擇,包括已知2到3年內政府有後續的頻譜釋出規劃、未來3GPP就3.5GHz頻段展開同頻載波聚合(CA)標準化,也可以與同業洽談合作。此外,針對專家提到台灣大商業發展落入困境,台灣大表示,包括5G、遊戲、Smarter Home、企業雲方案等,都會是未來幾年驅動公司成長的重要動能,另外momo也是公司除了電信事業外,另一條重要的成長曲線,公司也會持續專注投入電商的發展。

新聞照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5G卡位戰3-1】台哥大省標金遭踢出「電信三雄」?專家吳世昌:頻寬不足成軟肋

【5G卡位戰3-3】林之晨喊退「電信慘業」?專家吳世昌駁產業獲利佳、關鍵重點在「用戶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