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關係曖昧 外商怕波及計畫據點轉向台灣、菲律賓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中、港關係曖昧 外商怕波及計畫據點轉向台灣、菲律賓
中、港關係曖昧 外商怕波及計畫據點轉向台灣、菲律賓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Google與臉書(Facebook)為了建立美國企業與中國的網路中繼點,選擇香港進行太平洋區域海底電纜的布建,但由於近期香港情勢不穩,首先是去年的反送中運動,顯現中國對香港的干預力道增強,香港社會經濟也不如以為開放、自由,因此傳出兩家科技巨擘已經向美國政府重新申請太平洋區域海底纜線申請,且連接點將會改為台灣和菲律賓兩國做為首選。

香港過去因為與中國有地緣關係,加上社會經濟發展方面較中國來的自由許多,成為許多外商企業選擇設點的首選,由於Google與臉書在中國國內被官方機構封鎖不可使用,因此先前這兩家科技大廠選擇將香港作為其在亞洲區的據點,但前陣子反送中運動爆發大規模衝突,以及港警以高強度武力鎮壓人民的狀況,讓許多外國企業也重新檢視香港的情勢。

據了解,Google與臉書近日已經向美國相關管理機關申請核准跨太平洋光纖電纜網路(PLCN)的分支光纜,目前主要連接地區以台灣與菲律賓為主,另外也有業界人士建議可以設置在關島,並且會讓中國管線部份保持離線。雖然Google並未對此發表評論,臉書也僅回應是在尋找適合的管道並申請執照許可,但看來是有意放其連接香港的管線設置。

這條原先預計由太平洋連接美國加州洛杉磯的管線全長超過12,800公里,原定在2019年啟用但仍未獲得聯邦通信委員會放行經營許可。據了解,原Google與臉書共同投資了這條洛杉磯到香港的光纖電纜網路,但近期美國政府大動作禁止中國企業進入美國國安與資訊設備,例如華為被禁止運用在5G網路建設中,故美國國安專家也對這條電纜的設置點提出質疑,促使Google與臉書另闢蹊徑持續這項計畫。

新聞照來源: UNSPLASH

消息來源:techradartechcrunc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國手機一家親?小米、華為、Oppo、Vivo 將聯手開發應用程式商店

不甩美國制裁?華為稱就算禁令被解除 也不再採用Google應用程式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