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法》阻中共滲透藍營反彈大 蔡易餘:不怕坐實「中共代理人」?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反滲透法》阻中共滲透藍營反彈大 蔡易餘:不怕坐實「中共代理人」?
《反滲透法》阻中共滲透藍營反彈大 蔡易餘:不怕坐實「中共代理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反滲透法》經好幾個小時的討論與表決後,在國民黨、統促黨、親民黨等強力反對下,最終仍在去年底最後一天正式三讀通過。儘管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再三保證《反滲透法》僅針對有犯罪事實者最出裁罰、與身分無關,然藍營仍頻頻砲轟民進黨強行通過此法行為宛如「戒嚴」,親民黨宋楚瑜更直批綠營行為「鴨霸」,指控此法牽制了人民的言論自由,將成為民進黨打集政治異己的工具。

立法委員蔡易餘憑藉其律師的法律專業背景剖析《反滲透法》,他認為從時空背景來看的話,很明顯可以發現中共對台灣的滲透並非今日才有。從過去國共對峙時期就有兩岸諜對諜的互鬥、到前幾年中國針對台灣民主選舉狀況,提出過策略專門針對民進黨主要支持群體如中南部、中高齡、青年首投族等,加強統戰交流,或透過國民黨的青工會,提供台灣青年赴中國創業的補貼,企圖影響台灣人民對兩岸政策的看法。

政黨輪替、蔡政府上台後,中國對台的滲透更加頻繁密切,從宮廟組織、民間團體、基層村里長等下手,用雄厚的資金實力資助扶持地方派系組織,透過「溫水煮青蛙」的模式,悄悄影響2020台灣總統大選。蔡易餘表示,直到近日爆發「中國間諜王立強投誠案」,才首次有正式紀錄指出中國政府正以金援民間社團模式干涉台灣選舉,加上香港為期長達半年的反送中事件,讓台灣民眾對「一國兩制」產生更強烈的不信任感,促成《反滲透法》的立法進程。

蔡易餘指出,綜合以上種種原因,可知《反滲透法》針對對象是中國共產黨,以及對台灣懷有敵意的境外組織,避免中國共產黨侵害台灣民主自由等主權,然而此法卻引起國民黨如此大反彈,恐怕會給民眾坐實「中共代理人」的印象。

其實《反滲透法》也並非真如藍營批評是「民主倒退的顯現」,蔡易餘指出,《反滲透法》等同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和澳洲去年實施的《外國影響力透明度計劃法》,中國也是上述兩項法案的針對國家之一,《反滲透法》其實只單就政治獻金、助選、遊說與擾亂社會秩序或妨害集會遊行、妨害選舉與罷免五大類行為進行規範,藍營指控會限制人民在業務與宗教信仰等自由上的侵害,大都是假議題。

長期研究台灣政黨政治的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政治學博士候選人南樂向BBC表示,該法案雖有部分帶定義的模糊地帶,但他強調,國民黨真正恐慌的原因,是《反滲透法》極有可能對該黨產生傷害,立委蔡易餘則認為,《反滲透法》是為維護民主機制並達成共識,根據民調有近五成民眾支持,未來也許會再做出更清楚的定義,但不影響《反滲透法》的立意與執行。

新聞照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封關前最後民調!藍、綠正面聲量2%呈拉鋸 時力、親民黨、民眾黨有望挺進國會

【匯流民調】民調封關前最後一次聲量調查 韓國瑜負面討論度飆破5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