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油這麼神? 可減肥又可防老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什麼油這麼神? 可減肥又可防老化
什麼油這麼神? 可減肥又可防老化

匯流新聞網記者鄭仲甫/台北報導

身為現代人,要大魚大肉何嘗不易,而要減肥卻是大大不易。想到減肥,一般直覺認為應該盡量避免含有油脂的食物。真的是如此嗎?

在World Gym Blog瘦身相關文章中有提到,有研究顯示,每天食用3湯匙(約50毫升)的橄欖油,能有效預防癌症和幫助減輕體重。挑戰減肥的同時依然能享用「液體黃金」橄欖油的風味,但橄欖油究竟有什麼厲害之處,除了減肥還有什麼好處?現在就帶你一一解析橄欖油的神奇之處。

什麼油這麼神? 可減肥又可防老化 5

1. 有助減肥
根據2013年3月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進行的研究顯示,有別於豬油、菜籽油、乳脂肪,橄欖油為實驗受測的四種油品中最容易產生飽足感的油品。研究小組推測,橄欖油中的香味成分,有助增加血中「飽食荷爾蒙」血清素的濃度,因此能達到抑制食慾的效果,避免吃下過多食物。

除此之外,橄欖油因為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緩解血糖快速上升,避免體內過多的葡萄糖,轉換成脂肪囤積在腰間上,可以幫助瘦小腹。加上橄欖油能促進腸胃蠕動的效果,因此素有「腸道清道夫」的封號。

2. 有益大腦健康
橄欖油富含維生素E及維生素K,兩者均是對維持大腦健康相當重要的維生素。維生素E是一種有效的抗氧化劑,保護大腦免於自由基的傷害,更可防止精神衰弱,顯著降低阿茲海默症和癡呆的風險。維生素K則能持續保持大腦敏銳度、提高反應力,被認為在預防阿茲海默症有重大功用,因為阿茲海默症患者往往缺乏維生素K。

3. 降低糖尿病罹患風險
橄欖油含有Omega-3脂肪酸,脂肪酸中的DHA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維持新陳代謝,以防發胖、糖尿病的發生率。透過淋在食物上的方式食用,可有效調解血糖濃度。

4. 富含抗氧化劑
前面提到的維生素E除了有益大腦,對皮膚的彈性及在生能力也是很有幫助。不僅讓皮膚免於乾燥、長痘痘之外,因為有助對抗血液中的自由基,可防止皮膚下垂及延緩老化,可謂「吃的保養聖品」!

5. 保健心臟
美國心臟協會表示,由於橄欖油含有一定比例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這個特性可以幫助清除體內的壞膽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同時也因含有豐富維生素及抗氧化劑,也有心臟保健的效果。

如同巧克力、紅酒,適量攝取有益身體健康,過量反而有害健康。每天三匙(約50毫升)左右有益身體,過量則會導致腹瀉、脫水,甚至變胖!可別貪圖橄欖油好處就大量食用,否則就感受不到「液體黃金」帶來的好處,反而產生大量無用的「黃金」!

新聞照來源:World Gym Blog , Pixabay

《相關新聞》

北市抓違規廣告 這款食品稱「抑制脂肪吸收87%…」挨罰最多

【有影】睡前每多滑1小時手機 最新研究:延遲睡眠周期效應害全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