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新世代3-2】電動車起火難滅引憂慮 火災「燒不停」關鍵、防範措施全解析 - 匯流新聞網

LIFE

【充電新世代3-2】電動車起火難滅引憂慮 火災「燒不停」關鍵、防範措施全解析
  • 字級

cnews134240223a02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電動車的普及,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這種環保、節能的交通方式。近期,電動車火災事件不斷發生,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藝人林志穎開特斯拉發生車禍引起火燒車事故,以及台南市仁德區電動車撞及路旁民宅騎樓起火案例,讓人對電動車的安全性產生疑慮。專家指出,電動車一旦發生火災,消防人員滅火困難,將直接威脅到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CNEWS匯流新聞網》特別整理出電動車火災難滅原因,並讓大眾了解當電動車發生起火事件時,如何降低安全危害。

起火難滅關鍵原因:

電動車起火所帶來的火勢難滅,主要源於數個關鍵原因。首先,電動車採用高電壓的鋰電池,一旦受到損傷,可能快速引發火災。相較於燃油車,這種高電壓電池的火災難度更為提高,增加了滅火的挑戰性。

其次,鋰電池本身屬於易燃材質,當遭受碰撞或過度充電時,容易發生火災並且難以有效控制。這種易燃特性使得電動車在發生碰撞或意外時更容易引起火勢的迅速擴散,進一步加劇了火災的嚴重程度。

再者,搶救電動車火災相對於傳統車輛更為複雜。搶救程序需要大量水源來降溫和撲滅火源,而消防器材的備援相對不足,使得消防人員在應對電動車火災時面臨更大的挑戰。

防範電動車起火因應措施與建議:

專家和消防局提出一系列應對措施,以確保公眾的安全。首先,建議車廠應該致力於電池技術的精進,強化電池的抗撞擊性,從而減少火災的發生機率。同時,為了即時應對潛在問題,專家主張在車輛中引入先進的檢測系統,一旦檢測到問題,能夠迅速斷電,有效降低火災的風險。

此外,為了提高社區內的應急能力,建議社區停車場應該加強防火設施,包括滅火器、滅火毯等。同時,爭取政府立法部門的參與,推動相應的法規修法,以確保電動車防火需求得到有效規範,並加強對停車場的監管。此外,為了應對電動車火災,消防人員應接受針對特殊情況的搶救訓練,提高其應對火災的效率。

政府也將加強對電動車相關法規的監管,包括停車場的消防設施要求和電動車充電設施的安全標準等,以確保公眾安全。同時,科研機構和電動車製造商應加強對電池技術的研發,提高電池的安全性和耐火性,以進一步減少火災發生的可能性。最後,為了達成整體社會的安全共識,社會各界應加強對電動車安全問題的關注和討論,共同尋找解決方案,推動電動車行業的健康發展。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充電新世代3-3】環保推手還是社區負擔?裝設充電樁「利與弊」一次看懂

【充電新世代3-1】電動車安全大揭密 電氣防護、資安風險、充電設施全方位探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