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新世代3-1】電動車安全大揭密 電氣防護、資安風險、充電設施全方位探討 - 匯流新聞網

LIFE

【充電新世代3-1】電動車安全大揭密 電氣防護、資安風險、充電設施全方位探討
  • 字級

cnews134240223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科技進步和環保意識提升,電動車在短短幾年內崛起成為車市的焦點。然而,相對於傳統汽車,電動車的充電、電氣系統、碰撞安全以及資訊安全等方面帶來了新的疑慮。《CNEWS匯流新聞網》將從電動車的車輛結構、電氣安全、碰撞安全以及資訊安全等方面進行探討,以幫助消費者更好地了解和應對這些安全問題。

高壓電系統與碰撞安全

電動車所使用的直流電壓高達200至500伏特,而儲存的電能相當可觀。考慮到電動車的動力系統不同於傳統引擎汽車,碰撞後可能產生的危害也有所不同。車輛必須避免短路造成的燃燒、爆炸、火災等危害,同時防止電池侵入乘員空間,造成乘客、用路人與救援人員的危險。

為確保電動車輛的安全性,各國已制定了相應的標準和規範。例如,SAE J1766標準定義了電動車碰撞測試的規範,確保碰撞後電池通往馬達的電路是否仍為高電壓、絕緣阻抗是否足夠以及釋出的電能是否符合規範,避免電動車於碰撞後,可能存在人員觸電的風險。

事實上,車輛在產出前,因為電池是高壓迴路必須經過一系列測試,包括電壓限制、物理防護、絕緣阻抗和能量限制等,以確保高壓迴路帶電體不可被人員觸碰,或是帶電體之電壓須小於規範值,以確保電流不至造成人體傷害。

交通部也已經在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中增訂了電動車碰撞後的安全性要求,包括人偶傷害指數、乘員空間變形量、車門是否開啟等。這些要求與國際標準保持一致,強調了乘員在碰撞中的安全性。

車聯網安全與資安風險挑戰

隨著電動車的智慧化,車輛的軟體升級成為一項常見的操作。然而,近期,特斯拉因導航系統無法處理中文特殊字而當機的事件引起關注,突顯了車載系統的脆弱性。另外,新一代電動車導入智慧系統,從而引入了與車聯網相關的風險。駭客可能通過攻擊智慧系統,不再需要實體接觸車輛即可實現「隔空取車」,透過車輛的免鑰匙啟動系統、車用電腦作業系統、通訊和無線網路等漏洞進行攻擊。這可能導致車窗、空調、剎車系統等的受控風險,直接影響行車安全。

另外,因為智慧電動車引領著人們進入了人機協作的新時代,與此同時,行車資訊系統安全和個人資料保護等問題也隨之浮現。因此在電動車的發展中,須於車輛開發、設計、生產和售後階段,事先識別和管理車聯網及智慧車輛所面臨的各項數位風險,確保風險得到適當的管理或回應。

充電基礎設施安全與電池耐用、回收

 另一方面,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的安全性也至關重要。民眾與業者須定期檢驗充電站的防護措施,包括實施物理安全措施、使用安全的充電插頭標準,以及定期檢查充電站設施,都是確保充電過程安全的重要步驟。除此之外,業者應進一步探討電動車電池的耐用性和可回收性,以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同時也向大眾、消費者介紹電池回收的相關技術和環保措施,以確保電動車的整體地永續性。

總體而言,雖然電動車帶來了環保和能源效益的優勢,但其安全性仍然是人們關注的焦點。透過制定標準和法規,以及強化車輛結構和電氣安全性,可以有效降低電動車在事故中的風險。同時,資訊安全的考量也應該融入整個電動車的設計和開發過程中,以確保車輛在智慧化的同時能夠保持安全可靠。透過全方位的保護措施,電動車將能夠更好地融入人們的生活,既能實現環保和節能,又能確保使用者人身安全和資訊安全。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充電新世代3-2】電動車起火難滅引憂慮 火災「燒不停」關鍵、防範措施全解析

【充電新世代3-3】環保推手還是社區負擔?裝設充電樁「利與弊」一次看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