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新世代3-3】環保推手還是社區負擔?裝設充電樁「利與弊」一次看懂 - 匯流新聞網

LIFE

【充電新世代3-3】環保推手還是社區負擔?裝設充電樁「利與弊」一次看懂
  • 字級

cnews134240223a0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年來,隨著電動車的普及和人們對環保意識的提高,社區充電樁的裝設成為一個廣受關注的話題。然而,這項舉措並非所有居民都持一致態度。在社區裝設充電樁的議題上,有不少居民表達了強烈的擔憂和反對意見,主要集中在安全疑慮、裝設難易度以及帶來的不便等方面。《CNEWS匯流新聞網》深入探討社區充電樁裝設的正反意見、難易度、安全疑慮、保障以及台電的建議,希望讓讀者對於裝設充電樁的議題有更深刻的了解。

正反意見回饋:

支持者主張社區裝設充電樁的立場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 首先,他們認為這項舉措有助於提升環保意識,引導社區居民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遷的挑戰。 其次,社區充電樁的裝設能夠帶來節約能源的效益,特別是對擁有電動車的居民而言,這將直接轉化為生活成本的降低。 最後,他們認為這將有效促進電動車的發展,推動社會走向更為可持續的交通模式,從而實現對環境友好和能源效益的雙重收益。

在眾多擔憂中,安全風險成為反對者們的焦點。 一些居民擔心社區裝設充電樁高電能輸出,可能對老舊社區的電力設施構成威脅,除了可能引發火災等危險事件,也使居民對於其家園的安全感降低。此外, 居民擔心這項新設施將帶來巨大的管理成本,並轉嫁給社區的居民,進而影響到其他基本生活設施的提供和維護,使得原本舒適宜人的社區生活變得更加負擔沈重。

最後,反對者指出充電樁的裝設可能需要重新規劃停車場,這帶來了生活方式的不便。 對於依賴汽車的居民來說,在有限的停車位資源中增設充電樁將會進一步減少可供居民停放車輛的空間,增加停車難度和停車位競爭。此外,還可能導致停車場的混亂和擁擠,給居民的生活帶來不便和困擾。 若重新規劃停車場,可能還需要遠離自家住處停放車輛,直接衝擊到居民的基本出行需求。

社區裝設充電樁難易度:

1.用電問題

為了滿足充電樁的需求,社區需要為充電樁配置獨立的供電迴路。這不僅需要對社區的現有電力結構進行評估,還可能需要進行升級和修改。例如,變電箱可能需要調整,新增電源線路可能需要鋪設,以確保充電樁獲得足夠的穩定電力供應。這樣的操作不僅需要技術上的專業知識,還需要一定程度的社區協調和適應能力,因為這可能會對社區的整體用電結構帶來變動。

2.費用支付與管理

裝設充電樁需要投入相當的經費,包括充電樁本身的購置、安裝、用電設施的升級等方面的開支。這些費用的支付機制需要社區進行妥善的規劃,通常涉及到建立管理基金以及用戶費用的回撥。管委會需要確保這些費用支付機制清晰透明,以防止爭議和不確定性。此外,對於充電樁的日常運營和維護,也需要進行成本估算和管理,這需要社區投入額外的人力和資源。

3.安全設施建置

社區充電樁需搭配相應的安全設施,包括但不限於防火裝置和定期巡檢。這就要求社區投入額外的資源和管理人力,以建立和維護這些安全設施。防火裝置可能包括火災報警系統、滅火器的配置,以應對可能發生的高電壓電池引發的火災。定期巡檢則需要培訓相應的人員,並且需要定期投入時間和資源,才可確保充電樁的使用安全。

社區裝設充電樁的安全疑慮

1.高電壓電池引發火災

充電樁所搭載的電動車高電壓電池引發火災是一個備受關注的安全問題。特斯拉等電動車的高電壓電池,一旦在車禍中受損,可能釋放出大量能量,引發火災。這對社區的消防應變帶來嚴峻挑戰,因為對這類火災的處理需要消防隊伍具備特殊的技能和裝備。社區需要制定應變措施,確保當充電樁發生火災時,能夠及時且有效地進行應對。

2.用電負擔

社區充電樁的大規模裝設可能導致用電負擔,使社區電力供應變得更為複雜。這需要仔細評估社區的用電狀況,以確保新充電樁的加入不會對整體用電系統帶來過大的影響。管委會需要與當地電力公司密切合作,進行用電負載分析,確保社區的電網能夠承受新增充電樁帶來的負擔。此外,也需要考慮用電峰值的問題,避免充電需求同時集中在某個時間段,影響社區其他用電設施的正常運行,甚至造成跳電、電線走火的可能。

保障措施與台電建議

為了有效應對社區充電樁裝設所帶來的種種挑戰,台灣電力公司也提供了寶貴的建議,包括在社區充電樁裝設前進行詳盡的事前評估,全面分析用電狀況和安全風險。同時,建議遵循相關的安全標準,確保充電樁設施的安全性,並嚴格執行相應的電氣工程規範。最後,定期檢修和維護也被視為確保充電樁長期穩定運作的重要手段。

社區裝設充電樁的議題雖然引起了民眾的矛盾情感,但透過嚴謹的事前評估、安全措施的建立以及遵循相應的標準,或可使充電樁的裝設更為順利且安全。無論正反意見,這都將提高民眾對充電樁裝設的理解,同時也是推動綠能發展的重要一環。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充電新世代3-1】電動車安全大揭密 電氣防護、資安風險、充電設施全方位探討

【充電新世代3-2】電動車起火難滅引憂慮 火災「燒不停」關鍵、防範措施全解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