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開打傳多起猝死個案 前台大醫揭「疫苗猝死主因」:別再散布無謂的恐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端開打傳多起猝死個案 前台大醫揭「疫苗猝死主因」:別再散布無謂的恐懼!
高端開打傳多起猝死個案 前台大醫揭「疫苗猝死主因」:別再散布無謂的恐懼!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近日高端疫苗正式開打,不過短短幾天內,卻傳出多起民眾接種後猝死的案例,讓不少人對於本土疫苗有施打疑慮。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說明若是因施打疫苗死亡,過程應該會發生什麼樣的情況,呼籲國人「不要再散布無謂的恐懼!」。

對於近日高端疫苗開始施打,傳出有3天釀4死一事,林氏璧表示,林氏璧表示,原以為經過去年韓國流感疫苗之亂、六月的AZ猝死之亂之後,民眾和媒體已經知道該怎麼解讀這些大量施打疫苗後通報的死亡不良事件了,沒想到仍然很多人根本還是完全不會解讀,只會跟著數數,一例兩例三例數下去,然後散布恐懼。

林氏璧再次說明,不打疫苗的人們一樣可能會生病突發死亡,現在發生的這些猝死案例是和疫苗施打有時序關係,但和疫苗是否有因果關係尚待釐清。而若是疫苗引起的猝死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引起嚴重過敏性休克,這絕大多數都是發生在注射完半小時內,這也是為何注射完疫苗都要在原地觀察半小時的原因。只要能馬上發現馬上給藥或急救,都能很快地救回來。「極少數可能發生在半小時以上。」

針對近日媒體廣泛報導稱因施打疫苗而猝逝的個案們,林氏璧呼籲這些案例應該盡量要去做解剖釐清死因(當然也要尊重家人的意願),如果是疫苗引起嚴重過敏反應引起的,應該可以在呼吸道黏膜等處看到過敏相關的發炎反應,而找不到其他可以解釋死因的疾病。會不會有特別的未知副作用可引起猝死?科學上不能說完全不可能,但機率應該是極低。

另外,林氏璧也表示,除了各別案例釐清死因之外,高端疫苗施打後通報死亡的比例可以和之前AZ,莫德納通報的數字相比較。校正年齡後如果超出甚多,那就可能是危險的訊號。這次高端的4例皆在64歲以下偏年輕的族群,8月18日之前AZ和莫德納通報了640例死亡,其中18~49歲通報率是十萬分之0.7(400萬劑中有30例),50~64歲通報率是十萬分之2.6(300萬劑中有77例)。

最後,林氏璧再次強調,大量疫苗施打之下,之後一定還會陸續傳出死亡案例還有各式各樣的不良反應。請用科學方法解讀不良事件和疫苗的因果關係。「不要再散布無謂的恐懼了。」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警報!4癌篩檢人數掉1成 國健署估害到1.1萬人息肉、腸癌沒揪出

怕疫情拖2個月未回診 牙齦冒「硬幣大顆粒」才知罕見血管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