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外傘頂洲!「移動的國土」加速流失 拋沙、養灘等防護措施受矚目 - 匯流新聞網

NEWS

搶救外傘頂洲!「移動的國土」加速流失 拋沙、養灘等防護措施受矚目
搶救外傘頂洲!「移動的國土」加速流失 拋沙、養灘等防護措施受矚目

搶救外傘頂洲!「移動的國土」加速流失 拋沙、養灘等防護措施受矚目 9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為搶救沙灘不斷流失的外傘頂洲,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吳澤成今(21)日上午招開跨部會會議,希望透過拋沙、養灘等措施,減少沙灘流失的問題。

外傘頂洲接近嘉義縣東石外海處,近年來沙灘不斷流失且漂移,有「移動的國土」之稱。根據行政院資料顯示,自1993年至2020年以來,外傘頂洲已向靠近約2.7公里,面積也逐漸縮小。

今日吳澤成、立委蔡易餘、海洋委員會副主委蔡清標、水利署長賴建信以及相關部會一起線上會議討論固砂計畫,會議中針對布袋商港淤積改善兼沙洲養灘、植生造林及防風定砂、沙源補助措施、人工保護礁保育等相關措施進行討論。

搶救外傘頂洲!「移動的國土」加速流失 拋沙、養灘等防護措施受矚目 11

蔡易餘在會議中指出,外傘頂洲目前在南側有破口,導致嘉義養蚵發育不如以往,造成嘉義漁民非常困擾,還牽動到嘉義的觀光漁筏產業,鄉親生計不能忽視。他希望在外傘頂洲沙灘流失調查報告盡快出來,並加速短期防護措施。

吳澤成則表示,外傘頂洲沙灘流失問題不能忽視,如果無適當防護措施,恐怕無法維持沙洲,於是將透過短期計畫投入至少新台幣7.72億元透過拋沙、養灘等措施。另外,作業時程要加快,才能在趕在年底加速施工。

吳澤成在會議中也做出結論,他希望跨部會盡快協調出一個結果,在兩個禮拜以內針對短期養護計畫做訂案。此外,中央也會持續監控外傘頂洲,中長期將關注漁港淤積改善兼沙洲養灘措施。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院擴大防疫會議/陳時中:目前疫情趨緩 已接近降為二級

《國防院報告》暗指PTT遭滲透 徐巧芯曝挺綠74%「勿忘林瑋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