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甭擔心?輔大宿舍遭爆朝令夕改「3日未搬將收費」 學生轟:變相強迫搬離 - 匯流新聞網

LIFE

說好的甭擔心?輔大宿舍遭爆朝令夕改「3日未搬將收費」 學生轟:變相強迫搬離
說好的甭擔心?輔大宿舍遭爆朝令夕改「3日未搬將收費」 學生轟:變相強迫搬離

說好的甭擔心?輔大宿舍遭爆朝令夕改「3日未搬將收費」 學生轟:變相強迫搬離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自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在台蔓延,5月中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令全台進入三級警戒,並請民眾避免跨區移動、群聚,減少染疫風險。為此,國內大專院校宿舍服務中心相繼配合政策,紛紛決定暫緩學子退宿。但令人沒想到的是,今(12)日就有天主教輔仁大學的學生匿名向本刊投訴「輔大宿舍朝令夕改,漠視防疫規定,變相要求住民搬離」;在此同時,Dcard論壇上,也有不少學生對於此次輔大宿舍服務中心的處理態度深表不滿。

根據投訴者以及Dcard發文的學生指出,在今年6月18日時,輔仁大學宿舍服務中心曾公告「全國三級警戒為解除前宿舍服務中心不強制退宿,等全國三級警戒解除後才會重新公告作業時程,請學生不要著急擔心,不會影響各位住宿生住宿及退宿權益。另第二波暑住申請亦會隨疫情做調整公告。」此外,6月29日時,輔大宿舍服務中心亦公告「因應疫情變化,宜聖學苑所傳算之〈109-2退宿實名制google表單登記〉作業暫緩;所有宿舍進退宿作業,依教育部規定於全國三級警戒解除後,再另行公告作業時程;造成大家作業不便敬請見諒。若有任何問題或一律請直接洽電宿舍服務中心或宿舍管理員。」

豈料,正當疫情才剛趨緩、全國剛準備要開始「微解封」時,今日輔大宿舍服務中心便公布最新公告,指出三級警戒自今年5月15日實施,目前依指揮中心公告繼續延長至7月26日。但因「已逾宿舍退宿時間,新住民入住權益及暑期住宿需求之申請皆大受影響,故決議目前仍留宿或物品未搬離房間者,將依同學原來住宿之個房型價格,以日計方式,收取住宿之基本費用。」同時也表示,「基本費用之收取於今日7月12日11時公告三日起計算(亦即7月15日12時以後開始計費)」;若三級警戒解除後,若仍持續留宿或物品未搬離房間者,將依「暑期住宿收費標準」收費。

說好的甭擔心?輔大宿舍遭爆朝令夕改「3日未搬將收費」 學生轟:變相強迫搬離 19 說好的甭擔心?輔大宿舍遭爆朝令夕改「3日未搬將收費」 學生轟:變相強迫搬離 21

對於輔大宿舍中心的公告朝令夕改,引起不少學生不滿。Dcard原PO便在貼文中痛批「今日的公告直接打臉前面所公布的內容」。因為從今天開始計算三天內未搬離或東西未清空者,將收取基本費。最扯的是,「三級解除前」未搬離者,將依照暑住費用收取。直指會住宿的學生有多少是中南部的學生,前面叫大家不用擔心,說三級解除後會另行公告退宿時程,但現在三級還沒解除,又只給三天時間讓學生搬宿舍,是強迫住宿生們進去宿舍,大家直接在裡面群聚嗎?

誠如本刊接獲的投訴所學生表示,「先前明明就刻意叮嚀解封前不要移動(搬宿),如今卻無視防疫規定。雖然能理解校方權益的問題,但學生的權益就不是權益?而且還是從沒什麼錢的大學生海撈一筆,只能說吃相難看啊!況且說實在的,若是外縣市的學生要趕回來收拾宿舍,豈不是要造成疫情擴散!」

對此,輔大學生們在Dcard貼文中紛紛留言,表示部分收費並不是不能接受,只是覺得學校處理方式非常糟糕,並沒有考慮後果。直指現在不想回去退宿的學生,不是不想退宿、東西不從宿舍搬走,而是三級期間真的不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父母也會擔心,倘若短時間群聚有學生或學生家長感染到病毒,學校該怎麼處理?

除了上述,大部分學生大多在反應「公告那三點根本自相矛盾,更何況三級沒有解除,可作為抗辯的依據吧?」、「使用者付費合理,但中心當初就說好三級『解除後』再發布時間讓原住生搬走。而且學校是在同時跟新舊住民收錢欸,有夠不合理」、「我認同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不認同的點是三級還沒解除就用這種方式強制學生退宿」、「一開始想等退宿再走 所以住到學期末,結果突然公告不能退,只好東西先打包好放著就回台南,結果現在又說,東西放著要收錢」。

說好的甭擔心?輔大宿舍遭爆朝令夕改「3日未搬將收費」 學生轟:變相強迫搬離 23

針對此問題,也有學生致電宿舍服務中心,根據Dcard留言說法,輔大宿舍服務中心表示他們並沒有強迫學生搬走,且依照教育部規定不會強迫學生離宿,但規定中並沒有表示不能收費,學生們本應該在六月底就要搬離,是學生自己不搬走的。而該名學生也有反問,若造成群聚怎麼辦?宿舍服務中心則回應,會量體溫、戴口罩。至於被問到若有人是無症狀的帶原者怎麼辦?對方則回應「現在沒有那個啦」,讓學生怒批「一副要確診也不會輪到他的口氣,就是因為這樣才會有這麼多防疫破口!」。

照片來源:輔大官網、Dcard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外送美食好「髒」?北市大稽查 揪瓦城、胖老爹、subway都有衛生缺失

注意!主動脈疾病患者誤用「FQ抗生素」 長庚新研究:死亡風險翻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