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里專欄】郭董給民進黨上了一課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蔣里專欄】郭董給民進黨上了一課 
【蔣里專欄】郭董給民進黨上了一課 

蔣里/資深媒體人 

6月2日一篇署名美國大學教授翁達瑞《給郭董上一堂法律課》無情的批評,在社群網路傳播開來,語帶不屑地譏諷郭董捐購BNT疫苗隔行如隔山,搞不清楚狀況…文章內容頗為專業,有好事者肉搜指撰文者疑似玉山學者陳時奮,據此,翁達瑞在臉書回應外界質疑「翁達瑞是筆名不是假名;是蔡英文義勇軍,但『不會承認是陳時奮」… 

昨(11)日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正式公告已與台積電、永齡基金會完成協議將售予BNT疫苗共計1000萬劑。郭董深夜發文感謝,將持續努力催促供貨時間、到貨數量,並特別聲明洽購過程未曾受到北京當局任何指導或干涉,回歸商業條件談判的本質進行。 

郭董自523日表達捐購500萬劑BNT疫苗給政府迄今7週,過程中飽受民進黨政府消極抵制、親綠人士冷嘲熱諷,懷憂疫情備受煎熬;6月初加入台積電連袂爭取,獲得總統蔡英文開綠燈後,才勉強讓親綠名嘴、網軍1450閉嘴。 

郭董與台積電籌組團隊按照總統蔡英文所提條件,同時遵循商業規範,最終達成捐購BNT疫苗的目的,老實說,還是繞不開上海復星集團總代理這個角色,這不就是8個月前的東洋林全模式嗎?須知,許多跨國企業把台灣列入大中華區範圍,早已是行之多年、約定成俗的現實規則。台灣再怎麼不甘願、不甘心,向美國、德國政府訴苦申冤,恐怕也只是白白浪費8個月的時間。 

可是台灣官員嚷嚷:有人不喜歡、法律不允許……,還有一名美國大學教授翁達瑞(自稱是筆名),發表《給郭董上一堂法律課》無情的批評主權爭議把網路風向搞得好亂、好複雜,甚至透過美國政府迂迴指責「外力截斷」。這些大內宣、大外宣耗費太多精力、混淆視聽的放話「郭董外行辦不到」,現在雞嘴變鴨嘴不攻自破。 

從反向看,總統蔡英文把台積電圈進來有個好處,至少民進黨政府不再杯葛郭董了,親綠名嘴、1450網軍也總不能繼續罵護國神山台積電吧。台灣政府面臨新冠疫苗採購不足、到貨量不夠的問題,絕非如行政院長蘇貞昌所說買冷凍雞腿要等、三級警戒四度延長「微解封」也非如推給地方政府首長因地制宜「放颱風假」輕鬆卸責。

畢竟新冠疫情死亡逾700人、確診超過15000人,民間企業、慈善團體願意捐購疫苗,出錢出力總是善行,也是解決政府涉及主權有所不便的緩衝力量,不該讓他們承受毀謗謾罵的惡意批判。這也不應該是執政黨高喊全民團結、同島一命卻任由台灣人民敵視攻訐、親痛仇快的作為。 

無論翁達瑞「不承認」或「不會承認」是不是陳時奮,這堂法律課爭議落幕已無關宏旨。倒是一向脾氣不好的霸氣總裁郭董為了新冠疫情聞聲救苦,過程中忍辱負重、選擇低調封口,展現「總統級」企業家能屈能伸的柔軟身段著實給民進黨上了一堂課:不搞意識形態、政治口水,回歸商業本質,兩岸博弈,台灣仍有談判雙贏的成功機會,不是嗎? 

圖片提供:郭台銘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蔣里專欄】百年黨慶爆叛逃案 中共抗擊新八國聯軍?

【蔣里專欄】陳時中嚇跑了多少選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