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4.0為何不直接普發現金?蘇貞昌用一張圖表告訴民眾真正原因! - 匯流新聞網

NEWS

紓困4.0為何不直接普發現金?蘇貞昌用一張圖表告訴民眾真正原因!
紓困4.0為何不直接普發現金?蘇貞昌用一張圖表告訴民眾真正原因!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近期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嚴峻,對於經濟的衝擊更勝2020年。政府的紓困政策來到了4.0階段,總計至少有730萬人可以以個人身分領到現金補助,受衝擊的事業也能依據勞工數申請營運或薪資補貼。不過不少民眾還是希望政府可以做到普發現金一事,但至今仍沒有被明確列在紓困方案中。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便在臉書發佈圖文解釋不普發現金的緣由。

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內蔓延,立法院7日起召開臨時會,力拚18日三讀通過紓困4.0特別預算案,包括企業紓困、孩童家庭防疫補助等。在紓困方案出爐前,國民黨就曾呼籲應仿效美日國家「全民普發1萬元現金」紓困,畢竟發現金是去年各國在面對疫情時,所採取的紓困方式,其他國家已經示範過,不需要走冤枉路。

不過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就在臉書發表圖文Q&A給民眾答覆為什麼政府目前沒有規劃普發現金1萬元的政策。蘇貞昌表示,一個人若發1萬元,全台灣2300多萬人就要2300多億元;若一個人發2萬4000元,排富160萬人,也要5000多億元。而這次個人現今紓困,預計要發放730萬人次以上,「國家經費有限,要用在刀口上」,救急救窮、扶助企業、減少失業,以和大家共渡難關。

但同黨的立法委員陳瑩則有不同的看法,因為她認為此次疫情全台都受到影響,她認為紓困有部分族群被遺漏,大約有800萬以上的勞工沒有辦法獲得補助,今年的情況與去年大不同,所以不應該沿用去年的模式,應該擴大,所以主張排富後,每人普發1.5萬元的補助金。立委蔡易餘日前也建議行政院應該擴大紓困標準,不該沿用去年模式,也曾向中央爭取,在制定好排富條款及相關規定後, 優先發放一個月基本工資的現金給民眾,幫助人民度過難關、減緩民生衝擊,穩疫情、穩經濟、更要穩民心,讓真正有需要的民眾和產業都能實際受益。

對於紓困4.0法案的審查,立法院長游錫堃則表示,因立法院是合議制,所有黨團的意見都非常重要,畢竟事關國人防疫、抗議,相信大家都能夠共體時艱,最後一定會讓特別預算案通過。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北榮總進駐北投「加強版防疫旅館」! 醫護24小時看顧188人

三級警戒免「同島一命」了?部分縣市先降級 陳時中鬆口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