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其道而行?研究指出憂鬱症患者 聽悲傷的音樂比較快樂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反其道而行?研究指出憂鬱症患者 聽悲傷的音樂比較快樂
反其道而行?研究指出憂鬱症患者 聽悲傷的音樂比較快樂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大多時候,人類開心的時候會想聽點快樂的歌、悲傷的時候就想聽些慢歌,尤其是失戀的時候,甚至會覺得怎麼這些歌詞好像都在寫著自己的故事?也因此有不少心理或音樂治療師並不鼓勵這樣的做法,但現在有研究發現,悲傷的音樂對患有重度憂鬱症的患者來說,似乎能達到鎮定的效果。

這項研究是由南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人員所進行,他們讓超過一半患有憂鬱症的76名女大生聽多首古典音樂的片段,從快樂到悲傷都有;比較輕快的有擅長輕歌劇的賈克·奧芬巴哈的作品《Infernal Galop》、悲傷的音樂則以塞繆爾·巴伯在羅馬寫出最著名的作品《Adagio for Strings》作為代表。

這個研究分成兩個部分;首先第一個部分,研究人員要求他們聆聽悲傷及輕快的音樂,而最後他們發現患有憂鬱症的人大多選擇聽悲傷的音樂。研究人員詢問她們,為何會做出這樣的選擇時,她們表示因為悲傷的曲調能令她們放鬆及舒緩情緒;而第二個研究則是研究人員會播放84個約10秒不等的音樂片段,悲傷快樂的曲風參雜其中,最後患有憂鬱症的人仍是選擇聽較為悲傷的音樂,除了上述的原因外,她們認為悲傷的音樂有助她們振作,而且有鎮定的成效,並不會因此增加她們的難過。

雖然這僅是一個小小研究,且對於為何患有憂鬱症的人更喜愛聆聽悲傷的音樂,並沒有給出太多研究細節,但有趣的是這個研究其實多少證實了過去一些研究中,發現音樂對於某些患者來說,的確有其效果在,將音樂融入醫生及病患的互動中,藉其止痛或幫助患者,而過去也的確曾有研究指出音樂對於憂鬱症患者能夠達到短期的效果。

消息來源:The Verge、Menshealth
照片來源: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空軍少將涉索賄4500萬 檢調搜索帶回5人聲請羈押禁見

【有影】不滿背後嚼舌根 約談判半路相逢飛車追逐一死一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