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速慢7.5倍 中國5G與美國相差甚遠「主因」曝光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網速慢7.5倍 中國5G與美國相差甚遠「主因」曝光
網速慢7.5倍 中國5G與美國相差甚遠「主因」曝光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台灣5G網路自去年7月正式開台,但在全球排名究竟如何呢?近日全球移動供應商協會(GSA)便公布了全世界101家運營商的5G網速。根據資料統計,對比全球5G啟用國網速,美國排名第1,韓國排名第2,中國雖然排名第三,但網速卻比冠軍美國還要慢7.5倍,可知各排名間的網速差異之大。

據全球移動供應商協會(GSA)公佈,此次測量5G網速冠軍的美國,在最低的速率仍達1000 M,最高可以達2G的網速。但是因為美國是採用毫米波技術來建造5G,所以在5G信號波長短的前提下,必須建造很大量的基地台才有辦法有效傳輸,所以建設成本非常高。

反攻中國大陸,他們是採用2.6GHz頻段來建設5G,也就是說在4G基礎上對其進行改造,此舉就不用新設5G基地台。但雖然說可以大幅加速5G的覆蓋程度,但是網速明顯有差別,所以才會與美國有這麼大幅的差別。

但有什麼方法可以讓5G速度又快、覆蓋率又高呢?那就可以如韓國一樣,該國2大電信商都是以Sub-6頻段中的3.5GHz黃金頻段來進行5G網路建設。尤其3.5GHz頻段又是5G網路建設中分配資源最多的無線頻段,因此3.5GHz頻段比其他頻段都更為成熟、穩定。

不過不同的測量平台,可能得到的結果都並不相同。如同今年2月,網速評測機構Speedtest近日就發表了最新報告,統計去年10月到12間iPhone 12用戶在各地測量的5G網路數據,並公布了全球15大城市測速的最新排名。

根據Speedtest數據指出,此次15大城市的5G網速排行前三名為首爾、杜拜、利雅德。其網速分別為韓國5G上傳平均速度49.09Mbps 、下載平均速度472.28Mbps;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上傳平均速度28.47 Mbps、下載平均速度達338.53 Mbps;沙烏地阿拉伯上傳平均速度30.74 Mbps、319.25 Mbps。第四、第五名則為澳洲雪梨、芬蘭赫爾辛基。

不過讓人錯愕的是,15個大城市5G排行網速最慢的竟是新加坡,上傳平均速度僅18.98 Mbps、下載平均速度僅93.62 Mbps,比美國紐約的網速還要慢。

報告表示,韓國首爾5G網速這麼快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首爾現在已經佈建了15萬個5G基地台。而各國網速會差異如此大,則是因為市場需求與地理環境因素,所採取部屬策略與方式有所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mmWave毫米波技術,擁有大於400MHz連續頻寬、達24GHz以上的5G高頻段,可進一步加快5G網路速度,被認為是5G發展最重要的技術之一。據悉,目前有超過40多個國家投入,只是因為該頻段容易受到干擾,所以若真的要追求網速,那就要大幅創建基地台,而那就需要很多成本與技術,實在不容易。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趨勢科技年度資安總評出爐 去年攔截超過6100萬次勒索病毒攻擊

趨勢科技推出工業機械資安解決方案 有效提升智慧工廠安全防護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