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子會客室》視父親為楷模 楊弘仁親曝當楊敏盛兒子的第一次壓力!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小文子會客室》視父親為楷模 楊弘仁親曝當楊敏盛兒子的第一次壓力!
小文子會客室》視父親為楷模 楊弘仁親曝當楊敏盛兒子的第一次壓力!

小文子會客室》視父親為楷模 楊弘仁親曝當楊敏盛兒子的第一次壓力!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王佐銘、杜亞穗、許哲綱、程子奕、陳怡潔、李文成/台北報導

身為楊敏盛的兒子,究竟對楊弘仁而言是好還是壞?本次CNEWS匯流新聞網Youtube節目《小文子會客室》在專訪楊弘仁時,他除了親曝自己身為楊敏盛兒子感到的第一次,更分享了當父子倆意見不合時雙方該如何處理。

Q:聽完你回答的內容,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就是談一下你跟你父親,在1、20年前冒險的過程中,雖不確定方向,但感覺是對的,所以可能對你來說,身為楊敏盛的兒子是一種加持,可是也是一種壓力,甚至有時候他是一種加速。對於你與你父親的關係,你的感想是什麼呢?

小文子會客室》視父親為楷模 楊弘仁親曝當楊敏盛兒子的第一次壓力! 15

A:謝謝問這個問題,一直以來,我父親都是我的偶像,但講偶像這兩個字對我來說可能太矯情,其實算是「一個模範」因為他白手起家。

我爺爺他們那一代非常非常清貧,我爸爸有六個兄弟、三個姊妹,他是成績最好的,一路就從建中保送到台大醫學系,所以一直都是我的模範。他第一次對我造成很大的壓力是因為他第一次陪我去參加大學聯考的時候,我第一年考得不好,只考上中山醫學系,後來重考到台大醫學系。他跟我講說,「兒子很抱歉,爸爸沒有什麼考試的經驗,我不知道能夠幫你什麼,只能幫你加油」。我在臨場我就覺得「唉唷!你在跟我示威說你前面你都是保送,只有考過一次聯考就考出建中,就再沒有考過試了,你一路保送上來」。這對我來說不要說是壓力,這根本就不可能,還好我經由自己的實力、努力,我也能夠用考試過關,那是我第一次感到壓力,雖然我爸是善意的,但讓我覺得說,你的善意對我產生很大的壓力。

我父親在我考上台大醫學之後,他很高興,他很可愛,他真的發自內心跟我講說,他在大學七年裡其實不但沒有學到什麼,也沒有玩到什麼。他說因為他成績好,然後被家人、被台灣的傳統價值認為他要去念台大醫學系,所以他才去念台大醫學系,不然他可能會選擇工科。他本來是保送台大土木系,可是因緣際會,有一位在他前面的去念電機系,所以讓他遞補上台大醫學院。那時他很猶豫,但後來還是選台大醫學院,可是他一開始沒有興趣,所以他跟我講說,「你的七年裡面,你就好好增廣見聞,然後去體驗人生,甚至看遍全球、全世界,只是功課就不要當掉就好,你不用花太多時間在這個學業上面,後面最重要,因為臨床訓練、醫師的專業訓練是畢業之後才開始,所以非常非常關鍵」。

我認為我是極少數在念醫學系之初,就被一個好的前輩指導。他是我父親,做我長輩,更是我剛提到的前輩。這樣的教育讓我能夠有個前提,知道我不要當掉、不要搞砸就好了,要增廣見聞、好好見識整個世界,這造就了我後來的人生觀,跟我的整個的風格。

與父有觀念落差就討論 楊弘仁靠專業翻轉敏盛醫療體系

小文子會客室》視父親為楷模 楊弘仁親曝當楊敏盛兒子的第一次壓力! 17

A:然後大家可能認為說,我在企業經營管理專業,從美國帶回很多的現代管理觀念,好像很多衝突。但其實應該是有,不過那不叫衝突,那叫做意見不一致、看法不一。

因為我父親有他自己的經驗跟智慧,他畢竟沒有在國外待過,那我帶來的當然就是很多其他地方所看到的。但我有不知道的事時,我也會在跟他溝通、報告的時候提問,不會說人家怎麼做我們應該這麼做,因為這個其實不是很好的做法,我只跟他講說我們可以怎麼做,人家有這個先例。所以我跟他提售後租回這個事情,他一開始覺得說「你在想什麼,這個很奇怪!」我說這個在國外其實很通常的事情。那為什麼很通常?因為回過頭來講醫院,醫療機構本身的特質就是資本密集、勞力密集、專業密集、知識密集,那你要不快速發展,如果只是一棟的話,沒有什麼問題,可是怕你這二十幾年來,你一家一家在蓋,所以你本來就希望形成連鎖體系(敏盛醫療體系),醫療體系這四個字,你在台灣第一個創出來的,那現在長庚醫療體系、台大醫療體系,成為體系,其實敏盛醫療體系是第一個。那為什麼叫體系不叫醫院?你已經是多家醫院,如果你不想繼續發展,也不用去蓋經國院區,也不會去蓋分院,我就告訴他:我幫你守住就好了,但可能我守一段時間就幫你守好讓你放心,之後我就交給團隊,讓我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我們有志一同的是,我從國外帶回來連鎖發展的方式,你原來就有一個基礎,那我們怎麼更快速的方法來處理?那就是把重資產改成輕資產,他一聽就懂,當然不是說一次,兩、三次之後他一聽就懂。我也說人家他們怎麼做,我不一定要照本宣科或是照抄、依樣畫葫蘆,但是如果你有打算這麼做的話,這是一個選項,讓大家一起去思考討論。我們兩個達成共識後,再去共同說服董事會,因為董事會們的成員,也不不一定每個人都贊成這件事情。所以我父親在1998年決定要蓋經國總院的時候,其實當初董事們其實都是反對的,因為這步跨很大。

回過頭來講企業的經營者、企業主、創業家,最辛苦的部分我認為不是只是在每天面對困難、資源夠不夠、財務夠不夠、人才夠不夠,是你要面對你周遭,甚至你很親近的人,他基於善意、基於關心,但給你的反對力量,依我看來,是很大的一個挑戰。那我們必須要很正向、很健康看待這件事情,不然的話沒有辦法繼續往前走。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楊弘仁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文子會客室》任公職、從政都隨緣!楊弘仁無畏受檢視親爆「私生活」

小文子會客室》世界六大馬就跑7個?楊弘仁給馬拉松初學者的建議有這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