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子會客室》世界六大馬就跑7個?楊弘仁給馬拉松初學者的建議有這些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小文子會客室》世界六大馬就跑7個?楊弘仁給馬拉松初學者的建議有這些
小文子會客室》世界六大馬就跑7個?楊弘仁給馬拉松初學者的建議有這些

小文子會客室》世界六大馬就跑7個?楊弘仁給馬拉松初學者的建議有這些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王佐銘、杜亞穗、許哲綱、程子奕、陳怡潔、李文成/台北報導

楊弘仁在成功打造敏盛醫療體系的過程中,當然也有一些個人的休閒娛樂活動,楊弘仁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Youtube節目《小文子會客室》專訪時,除了透露自己為什麼會愛上馬拉松,同時也向初學者介紹若要參與馬拉松競賽,事前需要做什麼訓練、準備,才可以成功完賽。

Q:您提到您胖胖瘦瘦這麼多年就是因為跑馬拉松,這個帶給你什麼?可以分享一下嗎?

A:首先我要感謝我的好朋友蘇嘉瑞醫師,他是醫師、律師,現在還擔任敏盛的骨科部主任兼主任祕書,他也是一個跑者。我會踏入馬拉松,其實非常偶然,我們有一次要過Christmas,我們就說要去哪裡玩,看了很多地方都玩過了,突然在網路上看到可以去富士山跑馬拉松賞櫻。有次閒聊我跟蘇醫師講說我要去哪邊跑,他說「你有練嗎?」我說「練什麼練!就是走走而已」,他說「你還有一個月,我丟一本書給你,你就看一看,我們都學醫的,你看一看抓到要領就會跑了」,我的馬拉松人生就這樣開啟了。

馬拉松我跟各位講一下,就是要慢到不會喘,只要你不會喘,就可以繼續跑下去,所以每個人都可跑。那慢到不會喘是什麼意思呢?很多人有迷思,認為「跑」就想說要追求速度,可是只要有速度,你就會喘,像跑短跑就一定會。已經到中年這個階段的我們,根本不可能去追求速度,我們只追求完賽,想完賽就是要夠慢,所以一開始練的就是走不會喘,你開始發現快走也不會喘,小跑步也不會喘的時候,那就成功了。

那馬拉松對我意義在哪?我的故事非常勵志,回想售後租回的第二年,那時候ING還在冠名台北馬拉松,他就邀請我去跑步,起點是在台北市政府,我家就在仁愛路圓環,起跑後,跑到仁愛路圓環我就回家了,太勵志了,第一次跑馬拉松這樣,然後到後來我可以跑完。

世界六大馬我跑七個,芝加哥就跑兩次,去年四月如果不是因為疫情,我波士頓也會再繼續跑一次。那第一個完賽他要有一個方法,就是我剛剛提到的方法練一個月,我不用不大吃大喝,我一年跑兩次馬拉松一次練一個月,我就可以瘦十公斤下來。

那怎麼練呢?初學者可能每天走五公里跑五公里,我現在每天十公里一個禮拜五次到六次,那中間總是要休息一次,只要四個禮拜我就輕鬆八公斤回來,再跑完馬拉松就十公斤了。

小文子會客室》世界六大馬就跑7個?楊弘仁給馬拉松初學者的建議有這些 15

更重要的是,在跑的過程中,你等於有六個小時的時間在跟自己相處,你起跑的時候通常都很痛苦,任何的起跑都很痛苦,因為你發現你有練,怎麼今天狀況不好,不知道能不能完賽,但只要過了五公里,我們身體上有一個叫跑者的endorphin(腦內啡)會出來,叫做跑者的愉悅會出來,runner’s high會出來。從五公里之後,你就會發現狀況其實不錯,你一定可以跑完全程,你也可以一直跟自己相處,這個六個小時的自我相處,其實非常深刻,因為你是在個人的理性跟意志力之間去取平衡點。像柯P的一日雙塔,意志力很重要,可是要注意,學醫的要告訴大家千萬不要只憑意志力,然後忽略了健康、你的極限。所以為什麼每次路跑都會有人發生意外,這其實就是硬拚,那我認為我們已經成熟到一個程度,我們會在意志力跟理性中間。

當今天狀況不好的時候,千萬不要勉強。我舉一個實際例子,那個倫敦馬拉松是破紀錄的氣溫高溫24度,一般跑馬拉松最好的氣溫是10度到15度這種中間,因為它會讓你夠熱,但是又不會太熱。那天因為太熱了,我認為我那天不能硬拚,我便找一個理由能把時間拉長而不棄跑的理由。結果剛好旁邊就一個踩高蹺的女生,她一路踩高蹺,我是醫生我馬上就想到,她如果跌倒的話會很危險,所以我就決定一直跟在她的右後方,萬一她跌倒就去幫助她。結果她真的跌倒了,我第一個衝上去幫她做診斷,然後自我介紹說我是台灣來的、我是醫師、我是妳的醫師,這種感覺多好!然後我們一起走完終點之後,我們一起拍了張照片,我才知道說她創下世界金氏紀錄,她申請世界金氏紀錄,她是第一個踩完高蹺的走完。

小文子會客室》世界六大馬就跑7個?楊弘仁給馬拉松初學者的建議有這些 17

這是多麼有意義?我雖然花了六小時二十四分,其實如果沒有這個東西的話,我是很遜的半跑半走、連滾帶爬的,可是有了這個事情之後,時間會完全沒有代表任何意義,那跑完世界六大馬之後,對我來說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情。我跑馬拉松的故事很勵志,從一個跑一公里回家的我到可以跑完六分之七個大馬,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們在面對困難時,只要有方法、有目標、找到對的人,然後組一個很好的團隊,然後選擇性的裝聾裝傻,一定可以達成。

照片來源:楊弘仁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文子會客室》放棄行醫改學企管翻轉敏盛 揭秘楊弘仁的真實斜槓人生

小文子會客室》視父親為楷模 楊弘仁親曝當楊敏盛兒子的第一次壓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