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改善肌肉僵硬?筋膜放鬆4方法 你一定要知道! - 匯流新聞網

LIFE

想改善肌肉僵硬?筋膜放鬆4方法 你一定要知道!
想改善肌肉僵硬?筋膜放鬆4方法 你一定要知道!

想改善肌肉僵硬?筋膜放鬆4方法 你一定要知道!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王佐銘/台北報導

運動風氣盛行,但想打造健康的身體,不只著重於健身重訓鍛鍊身體,訓練後的放鬆、休息也很重要。近年很夯的「放鬆筋膜」成為話題,主要是因為筋膜緊繃可能導致肌肉僵硬、身體痠痛,因此平時放鬆筋膜就很重要,健身房業者便分享4種放鬆筋膜的方法,盼民眾可以趕快學起來,讓身體不再緊繃僵硬。

World Gym表示,第一種是利用滾筒來放鬆。此方法是筋膜放鬆最常見也是好入手的器材之一。當民眾利用滾筒找到痠痛的「點」,應該要停留並且持續進行施壓,並且每個肌群大約停30~60秒的時間。此外,過程中還得配合呼吸,因為緩慢、深層的呼吸有助於平靜神經系統,幫助放鬆激痛點。

第二種,利用按摩球、花生球。按摩球和花生球雖然刺激面積小,但卻能讓肌肉獲得更大、更深層的刺激,所以比較推薦給非新手的使用者。使用方法其實和滾筒大同小異,都是利用定點施壓,來達到放鬆效果,每個部位建議按摩30~60秒,民眾可以靠著牆壁使用,感受會小一些,若需要強一點的力道,可以躺在地上用體重去加強。

第三種,使用筋膜槍。筋膜槍是近幾年很夯的放鬆工具,因為較沒有場域限制,還可以變換槍頭改變刺激的強度。使用過程不要過度按壓、需隨著肌肉紋理移動,否則可能會讓表皮組織出現瘀青。World Gym建議用筋膜槍放鬆時,以大肌肉為主,避免用在肌肉層比較薄的地方,就可以減少瘀青的發生可能。

第四種則是筋膜刀,筋膜刀大多是用醫療等級不銹鋼的無縫隙材質製造的,根據適合的使用部位有不同的形狀,如彎月刀、海豚刀…等,其特點在於除了有放鬆的效果之外,還能幫助筋膜還原,例如:當筋膜鎖在過於拉長的位置,筋膜刀可以切斷組織間的沾黏,讓筋膜回到原本的長度。值得注意的是,使用筋膜刀時,注意不要塗太多乳液或精油,避免讓你只是在皮膚表層來回刮,而沒有辦法真正放鬆的筋膜。

筋膜放鬆可以舒緩肌肉僵硬,但在放鬆時也要注意,World Gym提醒,避免將放鬆器具直接對準重要器官,例如:腎臟、腹部區塊,避免施加壓力過大,導致血管受損。使用筋膜槍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5分鐘,如果沒有放鬆經驗,建議還是先詢問專業人士,避免操作不當,反而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呵欠打不停就靠這五樣 讓你精力充沛爆能量

想擁有人魚線? 3招動作有效打造男人性感的象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