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搶版面?無人機送披薩成本貴快遞一萬倍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純搶版面?無人機送披薩成本貴快遞一萬倍
純搶版面?無人機送披薩成本貴快遞一萬倍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因應寒冬來臨,達美樂(Domino)披薩先前在日本北海道有意推出「馴鹿披薩外送服務」,以應付道路鋪滿厚厚的積雪的狀況。不過,在測試階段,達美樂人員就發現馴鹿不太聽命於人,經常不受控制地狂奔,尤其轉彎時常未減速,導致披薩重心不穩翻倒,最後只好宣布取消計劃,改用馴鹿造型的機車來送披薩。

事實上,這項聽起來既夢幻又如童話般的外送計劃,只是這家全球知名披薩企業眾多有趣的外送噱頭之一。

之前達美樂曾推出世界第一台披薩外送機器人,讓機器人自動把披薩送到客人家門口,接著又與無人機送貨服務商Flirtey聯手,展開無人機披薩外送服務。

據報導,達美樂是利用Flirtey所開發的DRU無人機來進行外送任務,透過GPS衛星導航定位,無人機將自動飛往顧客家門前,同時還能兼顧食物的溫度控制,讓外送速度不受交通狀況影響。此服務目前率先於紐西蘭推出,未來還可能陸續推展至日本、澳洲、比利時、荷蘭、法國、德國等地。

儘管達美樂在全球披薩市場皆佔有一席之地,但該公司也曾陷入財政危機,股價在2008年金融風暴觸及低點,之後藉由各種緊跟科技潮流的行銷花招,包括開發手機點餐App、推出訂單追蹤服務等,並積極改善口味,使達美樂重新奪得消費者關注,業績因此大幅成長,改變了美國披薩業版圖,甚至從此與科技脫不了關係。

不過,有市場分析指出,達美樂用無人機外送的作法,事實上行銷意義大於技術意義,由於無人機的使用還須考量當地法規,且只能在特定地區上路,甚至時間、外送距離也多有限制,因此噱頭意味較高。

時至今日,達美樂其實只用無人機外送過4次披薩,且外送範圍僅限紐西蘭Whangaparaoa達美樂分店周圍一英里的區域。據美國商業新聞網站《MarketWatch》報導,無人機諮詢機構Aerotas執行長Logan Campbell表示,現階段而言,無人機的噱頭意味仍大於實際應用,由於無人機的法規管制眾多,限制了商業運轉的機會,再加上運送成本極高,相當於UPS、FedEx的一萬倍,對企業來說難以負擔,但利用科技與消費者維持互動,也確實為達美樂帶來了實質效益。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可以飛了!帛琉首發團123人全陰性 陳時中午間親自宣布「放人」

【有影】餐廳不再枯等訂單 iCHEF聯手Google打造餐飲新世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