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辨識已成熟 未來「聲紋」有成為裝置新密碼的可能嗎?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人臉辨識已成熟 未來「聲紋」有成為裝置新密碼的可能嗎?
人臉辨識已成熟 未來「聲紋」有成為裝置新密碼的可能嗎?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現在生物辨識技術越來越發達及使用範圍越廣泛,人們從指紋、虹膜甚至用到臉部都可以進行辨識,不過正當大家認為以為各大科技廠牌已經「江郎才盡」時,Apple正式宣布要在自家產品加入了聲紋辨識的功能,希望可以透過「聲音」來辨別特定用戶。

綜合外媒報導,所謂的聲紋辨識技術就是靠著每個人獨特的發聲方式、講話習慣、發音大小及頻率上的差異,進行如密碼式的生物辨識方式。雖然目前還沒有在智慧型手機、智慧音箱等裝置上普及,不過這早就用於銀行交易或者國安領域上面了,畢竟有著這獨特且高端的辨識技術,將有效減少身分遭偽裝的情況發生。

值得一提的是,這樣的聲紋辨識技術除了能辨別是不是本人外,還可以識別出發聲的來源是不是錄音,以免有不肖人士藉機騙過這系統。但這也存在著一些問題,若用戶喉嚨發生問題或者嚴重沙啞時,系統很有可能沒有辦法辨識出他的聲音。

對此,國外就有專家認為,雖然這樣的技術相當方便,但以現今普及的領域來看聲紋辨識因為不同的技術與產品提供的廠商參差不齊,所以有時結果差異很大。故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未來還要加強研究,並不是單單往準確性方面研究,還要讓這樣的技術更加成熟、完備,這樣在未來才可以被廣泛使用,並達到普及的效果。

不過雖然現今還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但不可否認的是,聲紋辨識系統有非常好的應用前景,畢竟聲紋比其他辨識系統更具獨特性、加密性,故在方便採集及辨識快速的情況下,成本也比臉部辨識還要低,因此相信聲紋辨識在未來很有可能成為主流的辨識方式。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可以飛了!帛琉首發團123人全陰性 陳時中午間親自宣布「放人」

【有影】餐廳不再枯等訂單 iCHEF聯手Google打造餐飲新世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