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景容88回顧展佛館登場 用信仰、音樂、乞丐帶領民眾進寧靜的世界 - 匯流新聞網

LIFE

陳景容88回顧展佛館登場 用信仰、音樂、乞丐帶領民眾進寧靜的世界
陳景容88回顧展佛館登場 用信仰、音樂、乞丐帶領民眾進寧靜的世界

陳景容88回顧展佛館登場 用信仰、音樂、乞丐帶領民眾進寧靜的世界 9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寧靜的世界─陳景容88回顧展」3月27日於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三展廳外開幕,展出藝術家陳景容的油畫、素描、版畫、陶瓷畫、馬賽克鑲嵌畫等多元種類作品,此次特別挑選陳景容有關佛教相關作品,以及靜物、街景、人像等,題材豐富多元,陳景容更是致贈畫作《佛陀與印度少女》以做紀念。

陳景容1934年生於彰化,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東京藝術大學壁畫研究所,歷任師大美術系及研究所專任教授,現為名譽教授,榮獲法國藝術家沙龍油畫銀牌、文建會文馨獎等。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致詞表示,陳景容可說是早期走出去的台灣之光,留學日本,定居法國,作品多次在法國巴黎展出,陳景容更接引許多青年走上國際,作育英才不遺餘力,而且不僅「走出去」,後來也回來在師大美術系任教。無論素描、油畫、版畫等媒材皆無不精通,即使已88歲高齡,仍然每天一早進畫室,晚上才離開,有著宛如藝術傳道者的精進精神。

對於此次回顧展於佛館展出,陳景容表示,挑選出多幅和佛教信仰有關的畫作,所贈送的《佛陀與印度少女》畫作,主要是呈現佛陀在鹿野苑初轉法輪,宣揚佛法,佛像前有一名少女,營造出靜謐的宗教氛圍。

陳景容也提到,由於在日本留學緣故,對奈良古寺有所研究,以及印度之旅的經驗,畫作中不少有關佛教或印度少女的題材。另外,也因為陳景容的夫人是虔誠的基督徒,因此和基督教也有深厚因緣,也有許多以聖經故事為主題的畫作。

除了上述,畫作中還有騎士、咖啡館、音樂會、乞丐都是他筆下描繪的場景和對象,陳景容表示,在巴黎時,常常到咖啡店喝咖啡,店外有乞丐,他就畫乞丐,畫好後順便帶些麵包給他們作為答禮,他也補充,他們(乞丐們)很有哲學的,有的一旁堆了很多書,就在那看書,也不在意有沒有人施捨。
陳景容88回顧展佛館登場 用信仰、音樂、乞丐帶領民眾進寧靜的世界 11

此外,陳景容還累積不少音樂會的作品,常邊聽音樂會時邊速寫,雖然說現場昏暗,還要留意不能發出聲響,卻能因此全神貫注,往往演奏者的姿態和位置都能準確不需修改。

值得一提的是,陳景容大讚布展團隊很用心,像是一進到展場內的《佛陀與印度少女》,一旁就是《在湖邊的五位印度和尚》,彷彿五位比丘正在聆聽佛陀說法,如此精心安排令人讚歎不已。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球連線共祈福!佛光山2021年禪淨共修獻燈祈福法會 信眾聯網共襄盛舉

全球最高銅構坐佛超吸睛 佛光山佛館榮登高雄夯景點冠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