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高銅構坐佛超吸睛 佛光山佛館榮登高雄夯景點冠軍 - 匯流新聞網

LIFE

全球最高銅構坐佛超吸睛 佛光山佛館榮登高雄夯景點冠軍
全球最高銅構坐佛超吸睛 佛光山佛館榮登高雄夯景點冠軍

全球最高銅構坐佛超吸睛 佛光山佛館榮登高雄夯景點冠軍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通高108公尺的佛光大佛,壯觀又慈祥地俯視眾生,每年吸引千萬人次造訪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2014年榮獲「旅行者之選大獎」後,最近又登上「高雄夯景點」第一名。佛陀紀念館是國際博物館協會正式會員,興建緣起於1998年,當時佛光山星雲大師前往印度傳授國際三壇大戒時,西藏喇嘛貢噶多傑仁波切感念佛光山弘揚人間佛教,表達欲贈送護藏近三十年的佛牙舍利心願,希望在台灣建館供奉,讓正法永住,舍利重光。

星雲大師為此珍貴宗教遺產而建館,籌備過程僅外觀便繪製百餘張設計圖,並經一再修改,最後歷時9年,終於興建完成「前有八塔,後有大佛,南有靈山,北有祇園」的宏偉格局,佛館於2011年底落成,不僅成為台灣的宗教聖地,也是南台灣熱門旅遊景點。

佛館落成後,世界最高的銅構坐佛終年吸引民眾前來,佛光山透過「百萬心經入法身」活動,將百萬部《心經》永久奉納塔剎的藏經閣,祈佑世界和平。2014年獲旅遊網站TripAdvisor頒發「旅行者之選大獎」台灣高雄景點第一名。

占地百餘公頃的佛陀紀念館,坐西朝東,從東至西依序有禮敬大廳、八塔、萬人照相台、菩提廣場、本館及佛光大佛等。其中本館占地4千餘坪,高近50公尺,除供奉佛牙舍利外,另設有可容2千餘人集會的大覺堂及多功能展示空間,是一座綜合性的多功能博物館。

全球最高銅構坐佛超吸睛 佛光山佛館榮登高雄夯景點冠軍 11

佛陀紀念館地下設有48座地宮,以「信仰、生活、文化」為軸線,規劃徵集具有歷史性、知識性、當代性、紀念性的各種文物,每百年開啟一座地宮,以延續及保存人類共同文化,讓參訪者越時光隧道,進入佛教聖物的歷史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中華文物交流協會共同促成的「金身合璧」,將河北省幽居寺被盜的釋迦牟尼佛首,與金身合璧後,捐獻回大陸,成為海峽兩岸佳話。佛陀紀念館指出,「金身合璧」的釋迦牟尼佛像,造於西元556年,原供奉於河北省靈壽縣幽居寺;1996年佛首被盜,佛身暫存於河北省博物院內。

河北幽居寺佛首被盜後,輾轉流落在外近20年,2014年5月有信徒要將佛首捐給佛光山,星雲大師認為「佛教文物是人類重要的文化資產,是屬於全人類共同所有,應該讓佛首回歸原處。」於是促成金身合璧。

2015年5月,重達1千4百公斤的北齊佛身由北京運送來台,在佛光山大雄寶殿開箱後,進行金身合璧,並在佛光山供人瞻仰至翌年2月,2016年3月由當時高齡90歲的星雲大師親自護送至北京,成就「金身合璧兩岸緣,佛光普照一家親」佳話。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科技行春佛光山 體驗AI智慧大屏、VR科技互動

佛光山首推線上修持及雲端點燈 隨時隨地為自己注入正能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