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轉發限制有效果?成功減少70%訊息轉傳 有效抑制假消息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WhatsApp轉發限制有效果?成功減少70%訊息轉傳 有效抑制假消息
WhatsApp轉發限制有效果?成功減少70%訊息轉傳 有效抑制假消息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這一兩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爆發,不過好在現代科技發達,許多民眾在防疫的過程中,可以利用網路社群軟體與通訊軟體取得最新新聞與資訊。只是這也讓許多未經證實、民間偏方的疫情假消息在網路上持續流傳。對此WhatsApp為了防堵假消息,先前便宣布未來用戶轉發資訊時「一次只能分享給一個人」,藉此降低假消息傳播的機率,而此舉也確實達到官方所要的目的。據悉,當新規範推出後,2周內轉傳超過5次的訊息大幅減量,假消息也因此減少。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蔓延已有一年多之久,但因還沒有看到趨緩的曙光,不少民眾還是相當謹慎看到有關疫情的任何消息。不過這一年來,卻有民眾時常在社群平台與即時通訊軟體上散播未經證實的疫情訊息或是防疫資訊,有誤導民眾或是引發社會恐慌的嫌疑,許多社交平台也相繼祭出相關規範,臉書就祭出將判定為假消息的貼文刪除的手段制裁假消息。

而臉書旗下的通訊軟體WhatsApp是國外市占率名列前茅的通訊軟體,因此也有許多民眾會利用WhatsApp轉發來自各方網站的疫情資訊,假消息散播十分氾濫,所以WhatsApp為了改善這樣的狀況,先前就宣布將會針對被轉傳超過五次以上的訊息標記雙箭頭符號,如果想繼續分享這項訊息,將會被限制為一次僅能傳送給一人。

WhatsApp強調,限定將訊息一次只能轉發一人,來取代全面禁止的做法,是因為用戶應保有「知的權利」,因此將轉發訊息的難度、複雜度提升,也讓惡意散播假消息的人需要透過多個步驟傳遞假消息,連帶希望減少假消息的散播機率。

新規定上路後,WhatsApp過了一段時間便公佈了期間內的試用結果。據悉,轉發訊息數量就大幅減少,兩周內轉傳超過5次的訊息減量多達7成,WhatsApp也強調,面對「資訊疫情」提出解套措施是企業責任,在疫情期間防疫是全球首要目標,未來也會致力打擊假消息。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為劍南山種下希望之樹 長虹建設盼打造都市森林、移居城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