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怕被盜用!新興「靜脈辨識」技術崛起 握拳掃描精準度達99%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不再怕被盜用!新興「靜脈辨識」技術崛起 握拳掃描精準度達99%
不再怕被盜用!新興「靜脈辨識」技術崛起 握拳掃描精準度達99%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比起由文字與數字組成的密碼,包括指紋辨識、虹膜辨識、人臉辨識等在內的生物辨識技術每年都在進化,但其安全性也遭到考驗。畢竟指紋複製就可以製造假指紋、圖像合成就可以規避臉部辨識、隱形眼鏡也可以呼攏虹膜辨識,因此國外最近就開始尋求新的辨識方法,而基於「靜脈」的辨識方法便因此誕生。

綜合外媒報導,由於現存的生物辨識方式都存在著一定風險,像是先前有報導指出民眾拍照時手指比出YA的手勢,不肖人士就可以放大照片,從中收集指紋,再造出假指紋騙過指紋辨識。另外,也因照片合成技術發達,漸漸使得部分臉部辨識程式辨識產稱漏洞,因而失靈,因此因為以上種種問題,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研究員就認為一定要找出新方法Syed Shah來避免相同問題發生。

經研究後發現,Syed認為靜脈辨識有機會成為新興的生物辨識方式,因為具有極佳的安全性,該技術並不會像指紋那麼容易留下痕跡、不像大頭照可以輕易在社群網站被找到,也不會像虹膜可以祕密被取得,因此決定加速研究其辨識方式。

據了解,研究人員透過深度攝影機對35人拍攝了約17500張照片,過程中參與者必須全程握緊拳頭,建立手部靜脈模式。此辨識將可精準辨識35位參與者是何人,且準確率高達99%,只是辨識的全程都必須握拳才可以做到。

不過靜脈辨識真的就完全沒有漏洞嗎?先前也有報導指出,有駭客組織先是從2,500張手部照片中過濾出可用的相片,並且使用該圖像製作出兩人的包括靜脈細節的蠟製手部模型,經過1個月後,真的成功破解,且在人力或是資金、破解所需材料成本上都令研究人員吃驚,認為只要有心的組織想破解,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困難。但之後也有報導為其平反,表示目前市場上沒有任何主流智慧手機使用靜脈認證技術,並認為這樣的攻擊只能在實驗室條件下成功,不可能在現實世界中通關,所以對於靜脈辨識的安全性仍給予一定的肯定。

新聞來源:cnn、THE VERGE、 Motherboard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苗最快下周抵台 打法曝光!全採「預約制」、「集中醫院施打」

本土病例+0但境外移入不斷! 又見印尼漁工檢疫期滿「無症狀確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