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交鋒第1戰!微信、QQ排除第三方短影音服務 抖音控騰訊壟斷求償4億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互聯網交鋒第1戰!微信、QQ排除第三方短影音服務 抖音控騰訊壟斷求償4億
  • 字級
互聯網交鋒第1戰!微信、QQ排除第三方短影音服務 抖音控騰訊壟斷求償4億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本月2日,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出訴狀,控告騰訊涉嫌壟斷,要求賠償經濟損失人民幣9000萬元(約新台幣4億元)。主要是因為字節跳動認為自2018年4月起,騰訊旗下微信、QQ就以內容整治理由針對抖音等短影音服務設下長達3年的禁令,讓抖音等服務沒有辦法在微信、QQ等平台分享。

根據字節跳動的指控,他們認為騰訊封禁措施不僅損害用戶權益,也破壞抖音商品服務的正常運營,同時排除且限制市場的競爭。騰訊的壟斷行為,妨礙技術進步和創新,扭曲其他領域競爭,以鞏固自身既有市場地位。

字節跳動會這麼認為也不是沒有道理,因為抖音等短影音符被騰訊旗下的程式禁止傳輸,但這期間騰訊反而透過微信、QQ平台打造自有短影片服務,並且透過自身平台可觸及數億人規模用戶族群(微信約12億人、QQ約6億人)的情況下,刻意限制其他服務取用微信等服務資源,明顯是為了獨佔市場,因此有濫用自身優勢形成市場壟斷事實。

對於被起訴,騰訊第一時間回應TikTok,反指自結跳動惡意構陷,並強調將繼續提起訴訟,反訴TikTok違法侵權。騰訊表示,字節跳動旗下多款產品,包括抖音透過各種不正當競爭方式違規獲取微信用戶個人信息,破壞平台規則,已被法院多個禁令要求立即停止侵權。

只能說中國大陸2020年底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才祭出互聯網平台反壟斷相關規範,但第一條案子就是兩大龍頭的正面對決,因此讓各界相當關注此事之後會如何發展。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國人八成有牙周病!醫曝「雷射」成治療新工具

【有影】補完蛀牙更痛?活髓保存術緩和術後敏感 降低根管治療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