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翻盤!鏡新聞盼進軍新聞台 首創「外部公評人」制度闖關NCC仍被卡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好想翻盤!鏡新聞盼進軍新聞台 首創「外部公評人」制度闖關NCC仍被卡
好想翻盤!鏡新聞盼進軍新聞台 首創「外部公評人」制度闖關NCC仍被卡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精鏡傳媒去年宣布要成立「鏡電視」盼進軍有線電視領域,今(20)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終於進行討論,鏡電視董事長裴偉與總經理以及國內首創「外部公評人」特地到NCC陳述,不過就在各界關注是否有機會翻盤發照時,NCC則決議要「續行審議」,將繼續研究看看。

精鏡傳媒集團2020年宣布成立鏡電視,並向NCC申請營運執照。去年8月時,NCC邀集專家學者組成審查諮詢委員,審查是否同意核發執照給鏡電視。只是初審時,委員們認為新聞內容普通、內部監督機構不完全等,特別是同集團鏡周刊被定義為八卦雜誌,因此造成初審委員做出「不同意」的建議。

隨著去年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不通過,有線電視系統第52頻道從去年12月11日開始已經「空頻」1個多月,先前有消息傳出鏡電視很有可能進駐52台,所以今日的審查更受外界關注。只是因為鏡電視去年被審查諮詢委員會審定的「不同意」建議,今日是不是可以翻盤變成為了關鍵。

對此,先前鏡傳媒董事長裴偉對股東表示「一定會過關」,但隨後也有NCC官員表示,其「師父」(壹電視新聞台)以前也拿到執照,後來還不是掛了?暗指鏡電視的前路可能非常坎坷。

不過今日審查究竟如何呢?NCC指出,鏡電視董事長裴偉、總經理皆到場,更找來傳播學界大老、《公視》前董事、政大新聞系前教授翁秀琪擔任國內首創的「外部公評人」雙方進行討論。討論的內容包括未來新聞頻道定位與理念、如何避免公司股東介入新聞製播、外部公評人如何落實等。

針對以上問題,鏡電視表示未來會擴大播出藝文、國際、兒少相關新聞,且晚間8點時段不會做政論談話節目,並希望未來可以上架到MOD與有線電視。此外,翁秀琪則說,外部公評人是導師、溝通者、教練,讓製播新聞符合事實查證原則,這個制度在國外有,但國內是首創,所以希望透過鏡電視的申請,建立外部公評人制度。畢竟過去其他電視台曾找過獨立審查人,最後成效仍有待商榷,所以她非常樂於接受挑戰、建立新規範。

NCC部分,副主委翁柏宗則表示,委員會針對該台新聞頻道訂位、避免公司股東介入新聞製播以及外部公評人制度如何落實有很多討論。此外,委員們也對於《鏡新聞》、《鏡周刊》2家公司的關聯性是否獨立運作非常關心。

只是NCC最終還是決議要「續行審議」,還需要再研究,目前還不知道鏡電視審查是不是可以成功翻盤。另外,東森也申請了三個頻道,包括東森亞洲衛視台、東森亞洲幼幼台以及東森亞洲新聞台,三個頻道同樣也是續行審議,並未決定是否通過。

但NCC在第947次委員會議審議通過訂定《衛星頻道節目供應事業壹班頻道申設審查評分表》,將作為委員會議審議申設案件的評分準據。NCC表示,依《衛星廣播電視法》第6條規定,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及境外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分公司或代理商應填具申請書及營運計畫向主管機關申請換照。許可程序、審查項目、評分基準及其他應遵行事項的辦法,由主管機關訂定,並於該辦法第13條明文審查項目及評分基準。

NCC表示,依過往實務,「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境外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及他類頻道節目供應事業申設評鑑換照諮詢會議」均以該評分表配分項目辦理初審,委員會議對諮詢會議所為的初審評分吉決議予以尊重,並作為複審決定。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淘帝-KY股爆掏空/蔡壁如批KY股連環爆 守門人失靈

羅智強:一定要下架陳柏惟、吳思瑤這對萊豬姊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