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無法轉戰新聞台!台數科生活頻道同意換照 NCC要求降低新聞節目比率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恐無法轉戰新聞台!台數科生活頻道同意換照 NCC要求降低新聞節目比率
恐無法轉戰新聞台!台數科生活頻道同意換照 NCC要求降低新聞節目比率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台數科旗下《中台灣生活網頻道》近期執照屆期申請換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雖然許可換照,不過給予的行政指導卻是希望未來六年內,降低新聞播出比率,並開拓多節目類型內容回歸綜合頻道屬性,將在未來執照期限內評鑑時予以審查。這意味著,台數科要轉戰新聞台似乎「無望」了。

2020年2月,台數科提出了營運計畫變更案,希望把《中台灣生活網》更名為《台灣生活網》,頻道屬性從綜合台轉變成新聞台。此案在去年3月時,一度獲得NCC同意,因為該台新聞節目表現優異,還獲得「卓越新聞獎」,不過之後卻傳出在行政院長蘇貞昌「震怒」,要求NCC收回決議下,1週內政策急轉彎,NCC開會否決原變更許可,台數科成立新聞台瞬間逆轉「夢碎」。

由於《中台灣生活網頻道》執照將在今年1月13日到期,日前便提出換照申請。6日時,NCC許可換照,但因為目前中台灣生活網的新聞播出比率佔了7成,NCC在審照的同時,給予該台行政指導。初審委員認為新聞節目比率明顯偏高,希望未來頻道能回歸綜合頻道屬性,開拓多元節目類型,並逐年降低新聞報導比例,增加文化、教育、地方集審查報導專題節目,而這些也將成為未來評鑑換照時的重點審查項目。

也因為去年3月NCC曾通過頻道屬性變更許可,卻在隔週改變決議引發外界關注。NCC日前宣布,未來新聞台只能新設、不能從原本頻道變更,因為頻道屬性變更方式與新設立新聞台方式2種審查密度與程序不同,為求公平與一致性,委員才會有初步共識認為。若要取得新聞頻道執照,必須依照《衛星廣播電視法第6條》規定申請設立。

由於目前《中台灣生活網頻道》申請營運計畫變更的仍在審議中,對此,業界就認為,如果台數科想要做新聞台,根據目前NCC委員們的共識來看,只能有「新設」的作法才有可能成立成功,因此紛紛認為此項變更案恐怕很難被批准,不然申請變更成功的《台灣生活網》就可以成為能遞補52台的新選擇了。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立委:桃市府涉嫌圖利 綠營首長縱容有害事廢亂竄 危害中南部

鄭正鈐:萊豬元年恐萬物齊漲 陳吉仲還說消費者負擔得起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