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少子化影響!佛大、南華招生逆勢成長 註冊率皆飆達9成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不受少子化影響!佛大、南華招生逆勢成長 註冊率皆飆達9成
不受少子化影響!佛大、南華招生逆勢成長 註冊率皆飆達9成

▲南華大學校景。
不受少子化影響!佛大、南華招生逆勢成長 註冊率皆飆達9成 5
▲佛光大學校景。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教育部近日公布109學年度各大專校院註冊率統計,其中由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創辦的佛光山南華大學以及佛光大學在少子化的趨勢下,招生仍逆勢成長,表現亮眼。

根據校方統計,南華大學以97.23%的註冊率,連續三年蟬聯私立大學第一;佛光大學的註冊率亦達9成以上,兩校雙雙開出紅盤,可見家長、學生對其辦學的肯定。

對此,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為因應少子化帶來的招生挑戰,各大學都積極發展辦學特色,南華亦是如此,除了長期推動全面實習、海外學習,日前還第五度榮登世界綠色大學百大排行榜,讓國際都能看到南華打造永續校園的用心。尤其多元化成果讓南華這幾年吸引嘉義女中、屏東女中等多所優質高中學生就讀,其中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生死學系、傳播系都是十分受肯定的熱門科系。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則說,佛光大學以「書院教育」為辦學主軸,自創校以來就是以相當於公立大學的優秀師資與軟硬體設施,打造優質學習環境,像是外文系、傳播系、心理系等科系都深受學子青睞,甚至吸引不少成績達到國立大學入學標準的優秀高中生就讀。

楊朝祥談到,隨著社會與時俱進,未來職場會更重視多元專業人才,因此佛大近期也啟動革新,開放各系課程讓學生根據意願選修,培養學用合一能力。另外,在資源投入多管齊下的情況下,也讓佛大獲得許多企業肯定,就業率水漲船高,畢業生的好表現更受到雇主稱讚。

至於教育部公布的註冊率統計,亦有明道大學、台灣首府大學、建國科大、聖約翰科大、環球科大等十二校註冊率未達六成,其中台灣觀光學院更只有三成九,顯見少子化趨勢帶來的嚴峻挑戰。

面對招生率降低的情形,建國科大教務長林義証坦言,在少子化趨勢下,私校招生真的很辛苦,但未來也會更努力。他提到,校方與中部三百多家企業公司都有產學合作與策略聯盟 ,前兩年註冊率亦達7成以上,雖然少子化挑戰一年比一年大,但未來會更積極推動在地就學、在地就業等招生措施,培養學生畢業即就業的學習優勢來提高註冊率。

令人擔憂的是,根據統計,今年總計有40個博士班、39個碩士班、23個學士班招生「掛蛋」,其中頂尖大學就有10個博士班招生掛零,包括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成大財務金融研究所等。多名大學主管分析,碩博士班招生狀況反映業界需求,若就業市場好,走學術發展的人就較少,各校也將按招生狀況調控下學年名額。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活在當下!第一屆傳播領袖襌修坊在佛光山  帶回滿滿正能量

【有影】行走坐臥皆是禪 第二屆傳播領袖禪修坊圓滿落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