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稱佛光大學分發缺額達7成 佛大:總招生率近8成9、4科系滿招! - 匯流新聞網

LIFE

媒體稱佛光大學分發缺額達7成 佛大:總招生率近8成9、4科系滿招!

媒體稱佛光大學分發缺額達7成 佛大:總招生率近8成9、4科系滿招!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112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結果日前公布,有媒體報導,佛光山佛光大學分發缺額達7成,佛大校長何卓飛表示,分發入學是佛大整體入學比例最低的招生管道,而以整體招生來看,包含繁星、個人申請及統測入學等所有管道的新生名額在內,佛大總招生率仍有近8成9佳績。

升學專家魏佳卉表示,佛大於其他入學管道已經有一定招生率,本身回流名額就很少,這次分發入學剩餘的招生額僅有102名,遠比其他私校還要來的少,因缺額有78個,導致缺額率7成看起來巨大,實際上所有入學管道的總缺額率不到12%,因此單看分發缺額率並不全面。

魏佳卉說,專業特色科系還是未來私校招生要突圍的好方法,特色科系或學程,並非一朝一夕養成,需要一段時間累積,但有特色的學校絕對會在下一波招生裡面被凸顯。

魏佳卉舉例,佛大辦學至今已有相當口碑,尤其校內設有健康與創意蔬食產業學系,學生可學到創意蔬食廚藝能力,可至國內外蔬食、素食餐廳以及一般餐飲業與旅館業的中餐廚房、西餐廚房與點心廚房工作接軌。

「佛大在申請入學招生表現亮眼,這也是佛大主要招生管道來源!」何卓飛表示,佛大今年度申請入學,以6成分發率高於全國平均的51.18%,不僅獲考生與家長肯定,首度開放申請入學的管理學系運動與健康促進管理學士學位學程,以及傳播系流行音樂傳播組,都寫下滿招好成績。

而佛大今年繁星推薦入學管道有資訊應用學系、心理學系、公共事務學系(行政管理組)及健康與創意蔬食產業學系等四個科系滿招,除顯示佛大優質辦學特色,近年亦吸引來自蘭陽女中、台中二中等優質高中學生前來就讀。

值得一提的是,佛大長年來在辦學的用心與投入有目共睹,最新公布的「2023企業最愛大學評比」,佛大再度榮登「宜花東及離島地區雇主最愛排行」,成為宜花東地區企業主心中的私校首選。

佛光山南華大學辦學成果亦有口皆碑,在今年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分發入學等招生管道的總招生率,寫下逾9成1佳績,其中財務金融學系、幼兒教育學系、應用社會學系社會工作組及建築學系,都是今年分發入學管道的滿招科系,申請入學招生表現更為亮眼,分發率突破8成,位居全國第12、全台私校第5名。

佛光山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感謝佛光山的資源挹注與大力支持,南華除持續推動獎優扶弱制度、公立大學收費等方式;也積極推行海外學習、職場體驗或實習等措施,南華設有管理、社會科學、藝術、人文等眾多學院,並開設就業力職能培育、慢城學等20個跨領域學程,來培養多元能力,成為學校重要特色。

魏佳卉表示,南華和佛大以人文為本質,有一定的招生市場,兩校比照國立大學收費,實際上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便宜,以及優渥的獎學金、海外學習獎勵金,「2+2」雙學位等,在供過於求、大學專業特色品牌時代,有特色跟優勢一定是硬道理。

魏佳卉提到,南華生死學系輔導學生來說,畢業後從事社會工作、取得社會工作師證照,諮商組則是培養專業諮商心理師,輔導學生畢業後從事諮商心理相關專業工作及取得諮商心理師證照,相當有競爭力。

據考分會數據顯示,今年有29所大學、399系組出現缺額,當中以中國文化大學缺額人數最多,達到1342人,亦是唯一缺額數破千的學校,其次為長榮大學缺額數605人、大葉大學缺額數596人;佛大缺額數78人,佛光山南華大學缺額數為87人。

照片來源:佛光大學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佛光山發揮綠色影響力 推動VEG100蔬食減碳聯盟

耗時30年成立巴拉圭最大佛教寺院 巴國佛光山落成寫歷史新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