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成了美食達人?人工智慧當廚房幫手 美味佳餚輕鬆炒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AI成了美食達人?人工智慧當廚房幫手 美味佳餚輕鬆炒
AI成了美食達人?人工智慧當廚房幫手 美味佳餚輕鬆炒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AI人工智慧影響的程度越來越廣泛,就連餐飲業也被攻佔,先前美國達美樂推出了一種名為「DOM Pizza Checker」的掃瞄系統,這款系統能幫助評估披薩材料、比例跟整體品質是否符合規定;現在,有業者想透過AI來更了解食材,藉此打造神一般的料理,擄獲老饕的胃。

國際科技大廠IBM,最近宣布與知名調味品公司「McCormick」攜手合作,這也是IBM首次跨足餐飲業,這也讓業界人士眼鏡碎滿地。IBM對外表示,希望藉由兩間公司攜手合作,藉由「運用人工智慧」來蒐集資料,用更快速、更有效地探索味道的各種嶺去,同時開發且預測新的味道組合。這兩間公司的合作,可以看出科技在未來勢必會影響餐飲業,而且除了能開發新產品外,還能迅速回應消費者喜好,更能提升食品營養與口味。

另外,新創公司「食物配對」(Foodpairing)共同創辦人Bernard Lahousse則表示,越來越多食品公司願意擁抱數位並漸漸以數據為導向;Foodpairing在美國與比利時皆設有辦公室,他們主要開發食物的數位「地圖」與運算法,對食物與飲料組合提出合適建議。Lahousse表示,Foodpairing擁有世上最龐大、最齊全的味道資料庫,能根據人類偏好及數據分析來提出更好的建議,Foodpairing不是經由專家或消費者小組決定,而是研發能將消費者觀點轉為產品的演算法。

而總部設在紐約的「分析味道系統」(Analytical Flavor Systems),則是藉由AI創造出味道、香氣與口感的模型,來預測出消費者對於飲食的喜好;目前這個平台已經籌資到4百萬美金的資金,他們希望能幫助這個產業「創造更好、更能鎖定客群且更健康的產品」。

雖然目前不確定運用AI的餐飲創投業掌握了多少資金,但根據投資平台Ag Tech Funder數據顯示,2018年整體食物科技投資金額已經來到了169億美金。Analytical Flavor Systems表示,科技能將評味員的現有資料數位化,並加快新產品的開發過程。

消息來源:newsroom.ibm、The Malaysian Reserve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機器人」橫行台灣醫療科技展 開刀房搬物資、中風復健全靠它

確診多4例!染疫最老90多歲老翁台美兩地居住 還有法國男遭毒蜘蛛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