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禁用Wechat讓騰訊急生多個求和方案 最終仍需完全放棄所有權才行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美國禁用Wechat讓騰訊急生多個求和方案 最終仍需完全放棄所有權才行
美國禁用Wechat讓騰訊急生多個求和方案 最終仍需完全放棄所有權才行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日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由於可能會造成國家的資安問題,因此美國政府很不希望看到更多「不被信任」的中國APP被國民使用,如TikTok、Wechat等應用程式都被他們視為「重大威脅」,因此希望可以從美國App Store、Google Play Store下架。近日有消息傳出,騰訊為避免 WeChat 在美國商業市場被封殺,提出了多種和解的提案與建議,希望可以消除美方對微信的疑慮。

上月6日,美國國務卿宣布要開始實施「乾淨網路」計畫,據悉,這項計畫將針對五大領域進行推動,如防止中國應用程式與中國電信公司取得美國民眾、企業等重要資料。這意味著,美國政府將清除境內應用程式平台如Google Play Store、App Store中不可信任的中國App,藉此降低潛在國安風險,更點名擁有許多粉絲的TiKTok、Wechat微重大威脅。

因為先前有國外研究專家發現,微信監測感應的關鍵字會依手機號碼而有所不同,但如果中國使用者換電話號碼,比如說他們出國旅遊,監測感應也將會跟他們走,所以這很有可能會造成美國國人的資安問題。因此蓬佩奧就表示,美國國務院也會與商務部門與其他政府機關合作,以限制中國雲端服務提供商再美國蒐集、儲存、處理資料與敏感資訊的能力。

也因為美國政府可能會封禁這些熱門的中國App,使得不少美國公司都相當反對,很擔心一定這個禁令實施,會削弱美國企業在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競爭力,因此趕快跳出來透過電話會議喊話總統川普。尤其是對於無法使用微信的問題,許多企業認為一但禁用微信,可能會對於許多企業造成毀滅性的影響。畢竟在中國,微信就是一切,倘若智慧型手機沒有辦法使用微信,那根本沒人會想買。另外,沒有辦法使用微信,也非常難與中國企業進行跨國聯絡,且中方很有可能會實施反制舉動,因此反對美國政府禁用微信。

但沒想到的是,近日有消息傳出,美國華人與商家所成立的「美國微信用戶聯合會」內部文件指出,騰訊為了避免WeChat 在美國商業市場被封殺,提出了多種和解的提案與建議,希望可以消除美方對微信的疑慮。

據悉,方案包含開設美國專用的美版 WeChat、建立各類方案以保護美版 WeChat 的程式碼安全性、將美國WeChat用戶資料儲存在美國公司所提供的雲端,又或者開設一家符合美國規範的美國公司來管理WeChat、把WeChat程式碼交給第三方機構代管、定期審查WeChat以及通報數據傳輸、禁止騰訊人員訪問WeChat用戶資料等等可能性。

對此,美國政府表示,WeChat未來是否能在美國使用「只有一個前提」,那就是騰訊必須完全放棄WeChat的所有權,也就是說WeChat若要在美國使用,一定要改由其他公司經營,這樣才可以提供服務,因此這意味著,上述騰訊所準備的方案,其實就已算是要打造一個全新的美國版WeChat了,看來這此美國真的是卯起來與中國政府對槓,而未來還不知道有什麼更多令人詫異的發展出現,只能請關心的民眾們繼續看下去了。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羅智強:日衝撞我方漁船竟不聞不問 謝長廷是「助日代表」

美麗島民調:蔡英文蘇貞昌滿意度陡降 6成因萊豬不信任陳時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