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雲電腦沒想像中安全!檔案、程式全存雲端 網友怕成「黨的電腦」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中國雲電腦沒想像中安全!檔案、程式全存雲端 網友怕成「黨的電腦」
中國雲電腦沒想像中安全!檔案、程式全存雲端 網友怕成「黨的電腦」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日阿里巴巴舉行年度開發者大會「雲棲大會2020」會中公開一款只有手掌大小的雲電腦「無影」,重量僅約60公克重,創下電腦產業新里程碑。不過在「雲電腦」、「雲手機」科技日漸發達的現代,資安問題更是許多人在意的問題,因此許多網友就認為說不定華為、阿里巴巴這樣設計,將會讓個資完全暴露給中共。

阿里巴巴集團近日舉辦年度開發者大會,旗下阿里雲亮相了一款全新首創「雲電腦」,這款雲電腦體積小、攜帶方便,大小僅約一隻手掌大小,命名為「無影」,只要將無影連接一般螢幕,就可直接使用阿里雲的雲端資源,並且按照用戶訂購的模式和雲端用量收費,而其重量更只有60公克,差不多等於一顆雞蛋,不管是外觀與技術上都非常新穎。

只是因為這種所謂的「雲手機」、「雲電腦」基本上就只是網路登入器,所有的資料、程式等都在網路上雲端,但阿里巴巴屬中國企業,此舉恐怕會讓所有資料淪為中國政府監視民眾的工具,雖說阿里巴巴保證「絕對安全」,但實在難以讓人信服。

畢竟這樣的設計與近年大家所提倡的「去中心化」裡面相背,若把所有資料、密碼等全部放在雲端,將在政治環境封閉的中國把個資暴露給北京當局,讓許多網友直呼根本不敢用。

除了上述,阿里雲也推出自動物流機器人「小蠻驢」。據了解,這款機器人是由阿里巴巴達摩院開發,每趟可送遞50個包裹,充電一次可覆蓋100公里,預計小蠻驢一天可以在指定社區、送員送遞500多個包裹。

另外,小蠻驢也可以自行規劃路線,確保送遞效率。因為他們靠著專有的高畫質定位技術,即便在沒有GPS的情況下,機器人仍然可以順利運行。消息指,小蠻驢可以識別障礙物,以及提前預測行人和車輛的移動,讓用路人以及機器人都能安全行動。

新聞照來源:阿里巴巴網站擷取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邁向真環保!亞馬遜攜手廢電池處理企業 研發回收解方護地球

次世代遊戲戰開打!開部台灣開賣日期、價格 PS5正式宣戰微軟Xbox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