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農地就不用除草劑!臺灣環境公義協會親力親為 盼中市制定除草劑相關條例 - 匯流新聞網

LIFE

非農地就不用除草劑!臺灣環境公義協會親力親為 盼中市制定除草劑相關條例
非農地就不用除草劑!臺灣環境公義協會親力親為 盼中市制定除草劑相關條例

非農地就不用除草劑!臺灣環境公義協會親力親為 盼中市制定除草劑相關條例 5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環保署化學局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化學物質源頭管理與毒災應變。除草劑的使用議題也是環保署化學局一直很關切的事情,尤其是非農地非農用使用除草劑,畢竟更加近距離直接危害人體健康及居住環境,因此政府格外注意。

說到「除草劑」,相信對人們而言並不陌生!這種化學農藥可防除田區雜草及作物以外的草類,是工業化社會的最便捷的雜草管理方法。雖然說使用後,可以讓田間看起來很「乾淨」,但卻因為田區缺少蟲、蛇、蛙、禽鳥、細菌等各種相生相依的生物,導致生態失衡。另外,裸露的土壤也因沒有草類的保護,容易造成水分散失與土壤流失,若遇上天災,恐造成山坡地土石流等問題。而毒素方面,少部分將被植物吸收又或者因雨水洗淋流於土壤,經吸附、揮發、飄散、徑流、淋溶、吸收和分解等轉移過程以及生物鏈,多多少少進到人體內,危害人們健康。

對此,近3年來非常關注這個議題的環保署化學局,特別偕同有相同理念的民間團體、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共同推廣非農地環境雜草管理,並協助地方政府訂定管理辦法。經過這些年努力,台北、高雄、宜蘭、花蓮都已制定進用除草劑相關地方自治條例,後續也有其他地方政府著手展開規劃。

在107年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邀請下,社團法人臺灣環境公義協會非常認同環保署化學局的理念,用跨部會共同合作的力量,來執行「非農地雜草管理教育活動」。

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秘書長馬川佳表示,協會中的常務監事游金隆因深愛臺中並認同化學局與協會的行動,今年特別擔任計畫主持人,帶著電動割草機以及環境友善的理念到台中都市社區與偏鄉社區去巡迴推廣,期盼透過親力親為,讓大家看見沒有汙染又輕巧且能取代除草劑的鋰電池電動割草機優點。

馬川佳也提到,「非農地雜草管理教育活動」已邁向第三年。今年特別集中深入台中區里做巡迴宣導講課,至今已執行了種子講師培訓會與五場的推廣說明會活動。另外也將建立「非農地不使用除草劑」的示範社區,提供各機關團體來參訪學習。

值得一提的是,臺中市自100年縣市合併後幅員廣闊,農地與非農地所占面積相當的大,特別需要由市政府制定法令由「源頭管制」,因此臺灣環境公義協會期盼能推動臺中市政府訂定「臺中市非農地雜草管理自治條例」,希望可以透過大家的力量,促使法規的通過與執行。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日本近期著重在水道局的小水力發電發展

台灣第三大再生能源成型 2020民間將全力投入小水力發電產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