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政府規定非農地禁用除草劑多年 機關卻便宜行事噴除草劑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政府規定非農地禁用除草劑多年 機關卻便宜行事噴除草劑
  • 字級
【投書】政府規定非農地禁用除草劑多年 機關卻便宜行事噴除草劑

匯流新聞網CNEWS資料照片111220727a01

馬川佳/社團法人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秘書長

日前農水署霧峰工作站於台中市霧峰區南柳里之灌溉渠道旁的草地進行環境整治,現場明顯一片枯黃,疑似使用除草劑進行除草,而該水路是灌溉水源,若是真使用除草劑,不僅破壞土地生態,更有污染農作物之疑惑!

台灣農藥使用過量問題嚴重,其中除草劑的濫用問題,近年來更受到關注,從106年開始行政院環保署推行非農地禁用除草劑,並持續推動各縣市訂立相關自治條例,此外,「農藥管理法」亦也規定非農地(非農用)不得使用除草劑(農藥),公園、農村社區、學校、醫院等皆在此範圍。

環保署化學局與環保團體合作,將非農地禁用除草劑的概念廣汎宣導到多處社區鄉里中,足跡遍佈台灣本島都市及偏鄉社區,亦也跨越海洋到離島的金門、馬祖及澎湖進行推廣。從106年到111年不間斷的努力之下,已經可以看到一般的民眾對於除草劑所帶來的危害已有概念,也非常認同公園、學校、道路旁、圳路等地方應以安全無毒之方式進行雜草管理。

中央政府已推動非農地禁用除草劑多年,也讓民眾都已認識到除草劑的危險並拒絕使用,但地方的圳路旁、道路旁、社區空地等地方卻依舊時常見到噴灑除草劑的痕跡,當進行了解後,往往都是地方主管機關為便宜行事而噴灑,顯然地方機關比民眾更不響應友善環境活動。網路上亦也可見到時常有民眾分享里長或機關噴灑除草劑,不禁令人疑惑相關法規是否僅是虛設,政府並無徹底實施之決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舉辦萬人連署只為選舉?斗六市反對一個不存在的焚化爐!

【投書】年輕人低薪、稅收連年超徵,財政部裝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