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美人魚的家!以色列用3D列印打造「人造珊瑚礁」 有助海底世界恢復生態 - 匯流新聞網

LIFE

拯救美人魚的家!以色列用3D列印打造「人造珊瑚礁」 有助海底世界恢復生態
拯救美人魚的家!以色列用3D列印打造「人造珊瑚礁」 有助海底世界恢復生態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由於全球暖化導致海洋溫度上升,可能會經由一個「白化」過程,讓珊瑚礁損傷嚴重,因為高溫會殺死覆蓋在珊瑚礁上,能夠給予滋養的有色藻類。對此,有以色列科學家想要「3D列印」來拯救珊瑚。

根據先前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所發布的研究報告,表示海洋熱浪殺死珊瑚礁的速度其實遠遠超過想像。報告中指出,不斷發生的「白化事件」,像是2016年到2017年衝擊澳洲大堡礁的白化危機,可能最後以長達幾個月或幾年的過程而殺死了珊瑚礁;雖然海水溫度如過適中,即便是白化的珊瑚也有機會再生,但最新研究卻發現,嚴重的海洋熱浪的確可能破壞珊瑚的骨架結構,而且快則幾天、慢則幾週內就可能殺死這種有機體。

以色列理工學院的Design-Tech Lab正嘗試將宛如甜甜圈串的「人造珊瑚礁」放進以色列的伊拉特城市沿岸海底,藉此吸引魚群進駐並維持海底生態的多樣性。團隊領導人Ezri Tarazi表示,雖然這些實驗品並非真正的珊瑚礁,但它們還是可以塑造出足夠的空間與複雜性,尤其是藉由電腦程式所計算的差異,能夠讓列印出來的各種成品擁有不同的豐富構造,藉此吸引不同的魚種。

這些人工珊瑚礁,是使用聚乳酸,一種由玉米、木薯或甘蔗所製成的可生物降解與生物活性、生物塑料的材料所打造。接著,他們將這些人造珊瑚礁放進海底,再種植真正的珊瑚礁上去,理論上,這些3D列印出來的珊瑚礁,應能幫助失去自我修復能力的珊瑚區域提供一定的輔助及支撐。

研究人員對外表示,這項研究的成功實施,能夠增強人類對於珊瑚與周圍環境相互作用的理解,並為大型水族館等公共展示單位提供設備,藉此減少對珊瑚的依賴,也能提供有關珊瑚礁恢復的設備。不過,這項實驗始終不是最完美的解決辦法,如果生長在這些假珊瑚礁上的活珊瑚礁數量不夠,也就沒辦法成長到足以應付日漸升高的海平面;另外,大面積的執行,背後代表的花費也相對越高。而其他類似的方式,像是人工繁殖珊瑚,其實也面臨一樣的問題,甚至還被外界批評會排擠到維護海洋環境的預算。

最後,人們還是得解決最根本的問題「全球暖化」,要不然就算研究出再多的方法,在想法趕不上破壞的情況下,還是治標不治本。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時代力量新任決策委員名單出爐  立委王婉諭奪得第一高票

【有影】館長陳之漢凌晨遭開三槍  直播交代遺言後送醫急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