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10年察覺 人工智慧或能助阿茲海默症患者改變生活方式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提早10年察覺 人工智慧或能助阿茲海默症患者改變生活方式
提早10年察覺 人工智慧或能助阿茲海默症患者改變生活方式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提到人工智慧時,有些人會擔憂它將一步步取代人類,讓大部分人失去工作、甚至是統治人類等。不過,或許它會在醫療領域中成為人類最好的助手。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是最常見的失智症之一,為一種大腦神經退化性疾病,其腦部神經細胞受到破壞,患者會對周遭的人、事、物出現辨認障礙,在學習、語言、情緒、情感、空間感等都受到影響,最終影響基本的身體功能,如步行、吞嚥等,醫生通常透過電腦斷層(CT)、核磁共振(MRI)進行診斷。

義大利巴里大學及義大利國家核物理研究所的科學家與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新的機器學習技術,可以利用非侵入式的AI進行MRI大腦核磁共振掃描成像,盼能藉由機器學習技術盡早發現阿茲海默症狀。

他們先以67組MRI當中(包括38組病患、29組非病患的對照組)讓AI進行學習之後,再分析148組圖片進行準確度的獨立測試。

在阿茲海默症患者與輕度認知障礙的測試中,準確度分別為86%及84%,至關重要的是,AI可以檢測出健康的大腦與輕度認知障礙的差異。學者認為,這可望提早十年幫助醫生發現病患的健康問題,提早改變病患的生活方式,減緩惡化狀況。

這並非第一個以尖端AI技術來幫助阿茲海默症或其他神經退化疾病的研究,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也正嘗試類似的方法進行早期診斷。

「我們的目標是將我們的方法用於其他病症,」該研究項目的首席研究人員之一Nicola Amoroso說,「我們正在調查帕金森氏症,初步結果是令人鼓舞的。」相信往後這樣的研究將有更有價值的應用,幫助全球近4,400萬名患者,並減少龐大的醫療費用支出。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持續抽驗中藥已1,055家次

台中祖父母節活動免費入場加摸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