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命長達數千年!微軟秀新石英玻璃儲存技術 裡面真的有部超人電影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壽命長達數千年!微軟秀新石英玻璃儲存技術 裡面真的有部超人電影
壽命長達數千年!微軟秀新石英玻璃儲存技術 裡面真的有部超人電影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儲存技術不斷精進改變,從3.5吋磁片、光碟、USB到現在的雲端,現代人在資料存取方面已經越來越方便。不過有人可想過資料放入雲端後還有什麼是下一代的儲存媒介呢?微軟先前就提出了新想法,那就是想要靠石英玻璃來當最新儲存方式。

綜合外媒報導,在Ignite 2019年會上,微軟CEO Satya Nadella展示了全新的石英儲存技術「Project Silica」,那是一種透過類似眼睛雷射手術中所使用的雷射,把資料用深淺不一的奈米級光柵層燒到玻璃上,之後再利用ai透過玻璃上照射光並用類似顯微鏡的讀取器來蒐集資料。

據了解,此次微軟CEO所拿的75x75x2mm的石英玻璃,當中存放著1978年版本的《超人》這部電影。此外,當中還有75.6gb的儲存空間可以使用。無論是經過烤箱烘烤、沸水加熱、微波爐微波還是鋼刷猛刷,該塊石英玻璃都還可以讀取資料,可說是耐用度非常之強,官方更宣稱,該石英玻璃可以保存達千年之久。

只是目前這種技術還是在初期研發階段,希望未來與其他研究中心合作後,可以讓那些平常很少在讀取但是又非常有價值的冷資料能夠保存在石英玻璃之中。另外,這項技術也與電影交代、錄音磁帶很像所以微軟才特別找了華納兄弟合作,把非常經典的《超人》電影存放在玻璃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

歡迎美衛生部長訪台 國民黨細數前5來訪美官員意在言外
為小明與陸生請命 立院內政委員會赴陸委會考察「踢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