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要關閉還是要被收購?美國政府高層曝微軟徵收可能要付的「代價」!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抖音要關閉還是要被收購?美國政府高層曝微軟徵收可能要付的「代價」!
抖音要關閉還是要被收購?美國政府高層曝微軟徵收可能要付的「代價」!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幾年來TikTok已成為全球年輕人最愛用的短影音社群軟體,不過日前則因為資安問題以及可能造成國安疑慮,開始被些許國家封殺。上週五,美國總統川普甚至直接點名美國將在本月2日全面禁用TikTok,好在TikTok美國執行長在最後關頭緊急連絡川普,並在會談過程中取得緩衝時間,之後便傳出微軟有意收購TikTok美、加、紐、奧之業務並準備進行談判。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短影音社群媒體抖音海外版TikTok近來飽受許多國家壓力,多地政府都認為可能造成國安問題準備將其禁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更直指TikTok是直接向中國共產黨提供數據的公司之一。雖然說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一直在否認這項指控,不過還是沒有辦法獲得美國總統川普的信任,更直接表明將會在美國禁止使用TikTok。

對此,字節跳動在3日發表聲明,表示公司正面臨著難以想像的困難,包括競爭對手Facebook的抹黑與抄襲。另外也包含緊張的國際政治環境以及不同文化碰撞與衝突,這都是他們必須處理的問題。尤其是美國政府一直認為許多在美國做生意的一些中國公司,如TikTok、華為等很可能向北京當局傳遞信息,包括臉部辨識、地址、電話號碼等聯繫方式,因此美方表示會將其強迫出售或封鎖應用。

面對這樣的情況,8月2日,TikTok美國公司、川普,與微軟現任總裁納德拉(Satya Nadella)進行了三方對話。對話中,TikTok不斷承諾會對美國擴大經營投資,並多次澄清公司絕對不會盜用用戶資料或做出傷害美國國家安全的事,不過川普卻完全不相信。直到微軟主動表示有收購的可能,川普才被動暫緩封殺令。

據微軟發布的聲明稿表示,目前收購TikTok的談判仍在舉行,不過微軟承諾,在完成收購後,旗下TikTok用戶資料、使用數據與伺服器都將全面轉回美國本土。另外也將即刻中斷、刪除字節跳動當前手中所有的用戶資訊,以消除美國政府所謂的國安疑慮。

針對微軟的作法,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接受CNN訪問時表示,TikTok的任何潛在買家若在中國有業務都可能會有問題,因為TikTok在中國要遵守中國共產黨訂的法律,法律可能規定要把資料交給政府。而他也以微軟旗下的Bing搜尋引擎以及Skype通訊軟體為例,直言這兩者實際上也都使中國得以實施審查、偵測以及監控。因此認為微軟收購TikTok後還是有可能受到危害,最好是也可以放棄中國的投資,這樣比較安全。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Twitter比特幣詐騙案主嫌落網…假冒歐巴馬、馬斯克 最小駭客竟還未成年?

Garmin傳付贖金3億解除勒索攻擊…疫情時期駭客活動增 資安防護不足成隱憂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