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有線電視業者終止與「中資色彩」愛奇藝合作 NCC跨部會合作力保違法OTT TV不登台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5大有線電視業者終止與「中資色彩」愛奇藝合作 NCC跨部會合作力保違法OTT TV不登台
5大有線電視業者終止與「中資色彩」愛奇藝合作 NCC跨部會合作力保違法OTT TV不登台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月,有立委提出國家通訊委員會(NCC)未強制管理中國OTT業者疑慮,NCC代理主委陳耀祥則表示愛奇藝、騰訊在台灣從未合法,他與其他五名提名委員對要將非法OTT業者在台下架都有共識。然而因為過去愛奇藝、騰訊曾上架有線電視機上盒,NCC在第一時間像凱擘、台固、中嘉、TBC、台數科等5家有線電視業者求證,已確定有線電視系統沒有與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法規的OTT TV業者合作。

根據NCC的新聞稿指出,少數業者表示,過去確實有與愛奇藝合作,不過之後了解到愛奇藝目前在台灣並沒有合法,因此凱擘、台固等有線電視業者都已在今年5月底時公告與其結束合作,目前已全面下架完畢。

另外,也因為有線電視系統的業者陸續接到NCC官員的「柔性勸導」,勿與未合法的業者合作,所以之後推出OTT服務的中嘉、TBC都沒有在內建選當上提供愛奇藝等中資OTT。

至於相關的廣告業務,NCC也在今年5月15日邀請廣告業者與會,商討如何處理愛奇藝、騰訊We TV在台灣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法規從事廣告活動。NCC只出,陸委會已說明OTT TV服務未屬兩岸條例第34條規定許可的事項,而廣告業者均表達願意配合政府的法令政策,因此NCC目前巢行政指導方式處理,希望業者自律合作。此外,倘中國OTT TV業者並非與廣告業者,而是與各地方政府或其他行業合作,則需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主管機關陸委會召開跨部會(機關)協商會議,若有少數業者仍執意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即由各機關合作、依法查處。

NCC強調,近年來愛奇藝、騰訊We TV等中國OTT TV業者以「繞道」的方式來台落地經營,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法規,而為因應未來違法業者以更多投機取巧的方式來迴避法規,該會將在技術領域、相關法規研修上全力配合主管機關召開跨部會協商會議,共同協力確保違法OTT TV業者不會登台。

不過針對愛奇藝在台經營的爭議,先前愛奇藝在台經銷商銻銻娛樂董事長范立達就發表聲明拋出疑問,質疑為何立委突然都圍繞著「愛奇藝」,好像愛奇藝是十惡不赦的罪人?並對國人長久以來的誤解作出解釋。

范立達指出,愛奇藝是大陸最大的的OTT平台,付費用戶超過1億人,但早在2018年就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上市,是一家合法國際公司,而作為愛奇藝在台代理商,他們也都守法繳稅、開立每筆成交發票。

范立達更指出,他曾多次主張要在專法中明列保護台灣影視產業條文,更主張境外OTT平台要盡更多義務。至於內容方面,范立達認為,愛奇藝平台上的內容鮮少有政治色彩。而針對有人提出字幕是簡體字就涉及文化滲透的說法,他也認為很不適當,因為會出現簡體字,主要是要同步中國播映時間,所以未進行重譯字幕而已。

因此對於上述這些指控,范立達反問:「愛奇藝在台灣社會的存在,從整體利益而言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號稱民主自由的台灣,是否真的容不下愛奇藝這個OTT平台?」。

新聞照來源:愛奇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愛奇藝、騰訊等中方OTT非法落地登台 NCC週五研商廣告下架!

萬年頻道大洗牌?立委提案改分潤機制促電視產業發展 NCC表態支持半年內提新方案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