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大手筆砸10億美金收購新創公司 研發意念控制電腦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Facebook大手筆砸10億美金收購新創公司 研發意念控制電腦
Facebook大手筆砸10億美金收購新創公司 研發意念控制電腦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用手打字太累了,有沒有可能只要用想的,就能把腦海裡的文字一字不漏的呈現在螢幕上?別說不可能,因為Facebook剛買下一間新創公司,打算研發用意念控制電腦。

消息指出,今年初才剛拿到Google等機構2800萬美金投資的紐約新創公司「CTRL-labs」確定被Facebook收購,據傳收購價高達10億美金,這也是Facebook繼2014年收購虛擬實境技術公司Oculus VR後,最龐大的併購案,也不難看出Facebook對於進軍硬體產業,可是野心勃勃。

CTRL-labs的主打產品是一個腕帶,不過這並非一般傳統的可穿戴裝置,而是一個基於神經介面的輸入裝置,藉由檢測用戶手腕上單個神經元的活動,將神經衝動轉化成數位訊號,進而完成操縱電子裝置的目的。

CTRL-labs成立四年多,融資總額已經突破6700萬美金,除了Google投資外,就連亞馬遜Alexa基金、Lux Capital等機構也參與其中。

不過,Facebook為什麼要收購一間神經介面公司?

有人將CTRL-labs的技術稱為「讓你用大腦控制電腦」,雖然這樣的講法是有些浮誇,但也代表了CTRL-labs充滿各種幻想的未來,這樣的輸入方式或許會在以後成為未來AR眼鏡等裝置的關鍵,到時候我們就不用藉由按鈕或鍵盤,只要抬起手腕就能控制電腦,過去存在於科幻電影裡的情節,將一一被實現。

相信大家都知道Facebook近年對AR領域可是非常有興趣的,這幾年不斷在該領域進行投資,最近還有Facebook打算跟全球知名眼鏡大廠雷朋的母公司,合作開發代號名為Stella和Orion的AR眼鏡,打算一舉擴展業務發展。

事實上,早在2017年的F8開發者大會上,Facebook就曾首次公開正在研發的腦機計畫,希望有一天人類可以動動腦就能打字,而今年初主持該計畫的主管也透露最新的研究進度,表示他們的機器已經能夠藉由腦波讀懂實驗者的一些想法。

這讓CTRL-labs及Facebook一拍即合,Facebook的AR和VR負責人Andrew Bosworth表示,過去他們花了大量的時間嘗試讓技術做他們想做的事,他們了解跟機器與技術交流有更自然、直接的方式。

Andrew Bosworth認為腕帶有助解碼這些神經信號,藉其轉化為你的裝置能夠理解的數位訊號,它可以捕捉你的意圖,讓你能夠透過不易察覺的動作或只是起心動念,就能跟朋友分享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鐵路警察李承翰父親逝世 蘇揆表哀悼:要盡力照顧家屬

台中環保局長吳志超:中火如重啟2部機組會有不宜公開的稽查手段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