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1千抵3千振興券將拍板 民眾黨:應提早發放因應端午連假、防疫旅遊 - 匯流新聞網

NEWS

花1千抵3千振興券將拍板 民眾黨:應提早發放因應端午連假、防疫旅遊
花1千抵3千振興券將拍板 民眾黨:應提早發放因應端午連假、防疫旅遊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雖然說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已經趨緩,不過還是有不少行業受到影響,因此政府決定規劃發振興券來救經濟。據了解,該計畫預計在七月上路,擬讓每人支付一千元可換取三千元振興券,最快行政院會在本周拍板。不過對於這個政策各界看法不一,民眾黨就表示雖然肯定經濟部從善如流,針對發放方式做出調整,但應該要提前實施,畢竟端午連假即將到來,防疫旅遊也預計5月底、6月初開放出團,所以現在就應該開始振興。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經濟受挫,許多國家都直接發放現金,台灣也不例外。本周行政院長蘇貞昌將拍板定案發放振興券,只要每位民眾支付一千元就可以換取三千元的振興券。據悉,該券沒有排富限制,不過限制在電商以外的實體通路使用,但不限制消費項目,預計7月上路。

對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屆時民眾可以到超商、郵局領取紙本券,也可以用電子支付、電子票證、信用卡支付等3種方式領取、4種方式自由選擇。而振興券哪都可以消費,但不能在電商消費,也不能拿來囤積民生物資。不過振興券不找零,面額最小100元,最大1000元。

至於為什麼不直接給兩千元?龔明鑫表示,他國雖然確實有直接發現金,但這主要是紓困功能,台灣第一階段也是發現金,但發特定對象,希望不要大量失業,而這部份已經達到目標,失業率已經比其他國家、金融海嘯的時期少很多。然而此次方案,也是希望有點火的功能,並透過振興券發放,也和很多企業合作,企業可額外加碼促銷,刺激內需。

對此,台灣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表示,民眾黨肯定經濟部願意從善如流針對發放方式做出調整。因為當時就質疑酷碰券孔圖利利特定業者並對既有的電子票券產生排擠的衝擊,此次經濟部開放信用卡、電子票證等方法是正確的方式。

不過民眾黨認為應該要提前實施振興方案,因為端午連假即將到來,防疫旅遊也預計5月底6月初開始出團,很多店家對振興券期待很久。雖然說民眾對於振興券褒貶不一,不過既然衛福部長陳時中已經率領防疫團隊南下墾丁示範樂活防疫新生活,那很顯然應該就要在這個時候振興。

因此民眾黨呼籲中央應該對於具體實施時間、辦法要說清楚,不要像上次一團亂。也建議中央與地方要好好溝通,政策必須要更有前瞻性,不是經常朝令夕改。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生活解封!6/7起防疫措施全面鬆綁 室內外不再限制人流、人數

元凶抓到了!磐石艦最早發病3/10、病毒全同一型 台灣帶過去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