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語音助理沒想像中安全!國外研究用這招就可輕易破解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智慧語音助理沒想像中安全!國外研究用這招就可輕易破解
智慧語音助理沒想像中安全!國外研究用這招就可輕易破解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智慧語音助理的發達,有越來越多國際品牌廠商,將其技術運用在產品上。不過雖然說方便規方便,大家只要出一張嘴就可以讓裝置完成任務,但這項技術真的安全嗎?近日國外科學家給出了最新的研究。

綜合國外科技媒體報導,近日有科學家利用雷射光來模擬聲音訊號,對著最遠距離110公尺外的智慧語音助理發號施令,意圖駭入裝置進行一些測試。但讓人沒想到的是,幾乎市面上廣為使用的語音助理,如Google Assistant、Amazon Alexa以及Apple Siri都沒有倖免,甚至還可以直接網購、開門、啟動汽車等。

外界相當好奇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呢?畢竟市面上智慧語音助理不是都會經過聲紋辨識,若不是設定的用戶通常不會啟動?這時研究人員才發現,語音控制裝置的麥克風,會將聲音轉成電子訊號來進行後續處理,當遇到雷射光為基礎的光指令時,也會把他解讀成電子訊號,因此此次他們利用雷射光來模擬聲音訊號因此才成功。

據了解,此次科學家利用60毫瓦的雷射光對搭載智慧語音助理的裝置進行測試,無論是任何行動都可以執行,讓人相當震驚。不過好在目前沒有發現過有駭客用這種方法進行攻擊。

目前三大語音智慧助理巨頭已經開始相互討論,並與語音助理供應商共同商議要怎麼解決這樣的問題,畢竟即便有心人士目前還沒用到這樣的方法駭入裝置,但過去一直號稱精準、高安全性的智慧裝置仍存在著漏洞,因此該如何彌補這項缺口,依然是各大科技廠牌最頭痛的問題。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公開信致謝後 再送10萬護理人員禮「執照直接展延6個月」

武漢包機361人一採280人陰性 餘81人結果最快晚間出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