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學文:毒角獸!共享裹著糖衣的毒藥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丁學文:毒角獸!共享裹著糖衣的毒藥
丁學文:毒角獸!共享裹著糖衣的毒藥

丁學文:毒角獸!共享裹著糖衣的毒藥 9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獨角獸」這個名詞相信是許多新創公司心中最遙遠但又最想達到的夢想,只是首先得有生存下來的本事,而不是只想靠政府補助、投資人砸錢估值就能直衝雲霄。資深財經專家也是金庫總經理的丁學文就以台灣共享電動機車業為例,進行了分析。

台灣近年來「共享服務業」越來越熱門,共享電動機車行業更是迅速擴張,今年新增上線服務電動機車還突破1.2萬輛,積極在全台六都佈局。據了解,當中光陽電動機車為共享市場的最大宗,WeMo、iRent合計共8300輛,而另外的4000輛則為Goshare採用自家的Gogoro電動機車。

不過對於目前市面上三大業者WeMo、iRent以及GoShare是否能讓投資人賺錢真的有待觀察。畢竟連業者都表示,政府對電動車補助逐年退場,明年經濟部對白牌電動機車購車補助大砍三成降至7000元,再加上市場又陷入低費率搶客的競爭型態,所以如何控制成本,成為共享平台是否可以繼續生存、盈利的最大關鍵。

對此,丁學文就認為現在的產業補貼嚴重打擊到了「獨角獸」們的先天優勢,因為過分的產業補貼只會創造大量的無效需求。就以電動機車來說,1台10萬,但民眾能接受的價格只有5萬,若沒有政府補貼加上業者賠錢銷售,根本買不起這台車。最後民眾雖然用5萬買到了這台車,但在經濟學上就是無效需求,只有想買又買得起的需求才是有效需求,才能促進經濟成長。丁學文強調,產業的補貼會扭曲市場的價格,讓大家有錯誤的認知,一但補貼縮水,產品就會被打回原形。

丁學文也提到,投資人也不可能會是慈善家,畢竟投資本來就是要「賺錢」,但在全球金融去槓桿、資金鏈緊張的大環境下,許多創業者已經放棄一切只談成長,為了拿錢不擇手段,從獨角獸變成「毒角獸」。

丁學文:毒角獸!共享裹著糖衣的毒藥 11

「所有的獨角獸都在博眼球」,丁學文指稱Gogoro就是一例。為了圈粉,Gogoro持續燒錢建置硬體、降價推出車款,但維修及零件價格到現在都被詬病,加上電池續航力大不如前,已經為該公司落下病根。另外,外界都不知道該公司一年燒掉多少錢,目前路上行駛的電動車約有20萬台,若哪天融資失利,面臨倒閉問題,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丁學文提到,不可能讓Gogoro無限制接受補貼去燒錢,就算現是台灣電動機車市佔率第1,但在國際上的影響力還是太小,在現金流不透明的情況下,又出現歐洲市場失利的COUP,政府實在應該正視這個問題。因為扶植產業不能只靠政府花錢補助,企業發展也不可能只是賠錢賺吆喝,台灣政府應該要有更高的戰略視野去看待獨角獸;台灣先天缺乏廣大的市場起始點,也難以吸引高額的國際資本投資,當擁有真正的現金流以及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才能繼續獲得投資人的青睞。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毒」角獸 財經大師丁學文指出Gogoro兩大問題

【有影】丁學文:圈養的獨角獸不賺錢只吸血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Grab臉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