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毒」角獸 財經大師丁學文指出Gogoro兩大問題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毒」角獸 財經大師丁學文指出Gogoro兩大問題
  • 字級
【有影】「毒」角獸 財經大師丁學文指出Gogoro兩大問題

【有影】「毒」角獸 財經大師丁學文指出Gogoro兩大問題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近年來屢屢引發全球關注,各國都急著把產品或服務引進的新創獨角獸,今年似乎難以抵擋公開市場的考驗,軟銀集團大力支持的WeWork,才幾個月市值只剩1成7,Lyft、Uber的市值在IPO之後也都暴跌百億美元,甚至超過300億美元。財金專家認為,有可能成為台灣第一家掛牌上市的獨角獸Gogoro,必須面對「現金流」以及「國際化」兩大問題,才不會淪為「毒」角獸。

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指出,Gogoro在5年前看到台灣二輪市場的實力,想要成為整合電動機車規格的業者,得到政府支持以後也想要IPO,但是輕忽這3年來的市場變化,到現在不但沒有成功整合傳統車廠,也沒有順利上市,才會發生在歐洲的共享機車COUP突然宣佈結束業務的狀況。

今年開始,全球發現風光上市的獨角獸,竟然無法通過公開市場的考驗,背後原因都是無法拿出實際獲利的模式,一但光環褪下,依賴補助及私募基金堆疊出來的美好形象就消失了,即使像是特斯拉藉由部門重組、裁員等方式美化財報,依然無法說服投資大眾。

「所有獨角獸都在吸引眼球,也就是圈粉。」丁學文分析,Gogoro為了圈粉持續燒錢建置硬體,甚至降價推出車款,但是維修以及零件價格到現在都被依然被詬病,再加上最近電池續航力大不如前,這些都是該重視的警訊。

丁學文表示,現在Gogoro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人知道一年燒掉多少錢」,目前超過20萬台在路上行駛的電動機車,要是融資失利,將面臨跟ofo、摩拜相同的倒閉命運,到時候大批車主沒有電池可用,名下機車就跟沒有電池的手機一樣無用。

「關鍵是需要轉型」,丁學文說,不可能讓Gogoro繼續無限制接受補貼去燒錢,就算現是台灣電動機車市佔率第1,但在國際上的影響力還是太小,在現金流不透明的情況下,又出現歐洲市場失利的COUP,政府實在應該正視這個問題。

【有影】「毒」角獸 財經大師丁學文指出Gogoro兩大問題 11

「獨角獸已經生病了,台灣不應該用老百姓的錢,無止盡的去救獨角獸。」丁學文認為,台灣現在需要正面及希望,民眾也需要知道未來的路在哪裡,才能留住年輕人。他也分享,摩托車最早發源自義大利的偉士牌,現在到歐洲的米蘭或是威尼斯,路上可見的速克達機車都是KYMCO。

「這才是真正的台灣之光,有本事就到國際上發光發亮,同時回來照耀台灣,把稅金繳給台灣,而非在台灣吸血之後,然後到國外自爽。」丁學文這麼說。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勝峯與世界同軌 創投挹注及補助不再是萬靈丹

獨角獸生病了?從特斯拉到Gogoro 台灣科技新創該怎麼走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