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會說話的AED!「擊」刻救援路倒人 黃金時間救命就靠它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會說話的AED!「擊」刻救援路倒人 黃金時間救命就靠它
【有影】會說話的AED!「擊」刻救援路倒人 黃金時間救命就靠它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王佐銘、紀沈廷/新竹報導

或許你曾經在公共場所看過紅箱子的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但你有想過,如果 AED開始「會說話」,將會提升多少救援效率嗎?今年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中,「好撒馬利亞人隊」發明具有患者位置導向的全新AED輔助裝置,除了想改善公眾AED的尋獲方式與使用率,更期盼透過消防隊連線指導的方式,在救護車到來前,讓任何一位路人都能發揮大愛,在黃金時間內搶救患者。

來自台中市北區的「好撒馬利亞人隊」提到,雖然當今台灣許多公眾場所都有AED,但普查後卻發現使用率極低。進一步探討才了解,當有人在公共場合上因心臟疾病路倒時,見狀的民眾只會撥打119,不會使用AED。一方面是不知道附近就有AED裝置,或者即使知道,也因為沒有使用經驗而不敢救人。為了解決問題,決定用「聽見AED」這個方法提升使用率,要在黃金時間內救活更多患者。

「聽見AED」的設計理念為,當有人因突發性心跳停止而路倒,民眾在打119報案後,指揮中心即啟動患者附近的AED,讓該裝置發出警報聲。當一旁的民眾聽見後,即可依循指示得知患者身在何處,並透過119的即時線上協助,在救護車趕到前,先替患者做電擊,讓心臟恢復正常運作,保住性命。

據「好撒馬利亞人隊」調查後發現,如果沒有呼吸、心跳患者在沒被施救得情況下,生存機率每分鐘將下降10%;若能提供CPR壓胸,每分鐘僅會下降5-7%;若能合併AED使用,則存活率每分鐘僅會減少2-3%。所以若能「聽見AED」,使AED更快速抵達患者身旁,讓患者更快速獲得心臟電擊,將大大提升存活率。

團隊的發想與實踐成果深受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評審團肯定,也因此榮獲優等獎的佳績。「好撒馬利亞人隊」盼望,若之後「聽見AED」在台中市區測試效果良好,就有機會讓該系統遍布全台。只是如果要讓「聽見AED」發揮最大功效,仍需要在意外發生時,由協助人員兩人一組、迅速將AED送往患者身邊,才能順利施救。

照片來源: 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解決農損亂源!農友靠「神器」捕捉福壽螺 再製肥料打造循環經濟

【有影】搶救豬寶寶大作戰!AI辨識異常慘叫聲 「豬」倫慘劇別再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