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解決農損亂源!農友靠「神器」捕捉福壽螺 再製肥料打造循環經濟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解決農損亂源!農友靠「神器」捕捉福壽螺 再製肥料打造循環經濟
【有影】解決農損亂源!農友靠「神器」捕捉福壽螺 再製肥料打造循環經濟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王佐銘、紀沈廷/新竹報導

當農田出現可怕的「福壽螺」,農民就會擔心害怕睡不好,但現在有進化版的「補螺神器」,或許能讓他們一夜好眠。福壽螺在台灣已經造成約三個台北市面積的農作物危害,損失金額高達1.2億,為了解決這個困境,由農夫、工程師、行銷三位專業人士組成的團隊「粉紅特攻隊」,研發了一款「補螺神器」,而且捕捉到的福壽螺,在經過處理發酵後還能拿來施肥,在地關懷的創意巧思榮獲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優等獎的殊榮。

原產地在阿根廷的福壽螺,民國60、70年代被業者以食用為目的引進台灣養殖,但因福壽螺的肉質太軟、幼螺的肉質又太硬,在不被消費者青睞的情況下,遭不肖商人與養殖業者惡意丟棄,最終在台灣大量繁殖,帶來農損。最麻煩的是,福壽螺幾乎沒有天敵,耐受力、繁殖力都很強,因此迅速攻陷台灣的田埂池塘。

福壽螺驚人的適應力,幾乎吃遍水中所有綠色植物,危害台灣水稻、茭白筍等農作物,為了進一步防治螺害,農民可能會加重噴灑農藥,除了讓作物有藥物殘留的疑慮,化學物質經由土壤或地下水道等方式散布在生態環境中,也帶來不少問題。

「粉紅特攻隊」表示,若以每分地300坪面積來看,福壽螺的危害就會高達2至4成,1分地就會有2萬多隻的福壽螺;過去多以化學方式將之消滅,但會影響到其他生物,而他們製造的「補螺神器」,除了取代傳統米糠陷阱外,還大幅提升福壽螺捕獲效率,不僅減低人力成本,還能減少使用化學藥劑對生態環境的破壞。

這台宛如掃地機器人的「補螺神器」,配有馬達、控制晶片及電池等,在放進味道較重的餌料後,就能吸引福壽螺前來,並固定每30分鐘自動將捕獲到的福壽螺掃進後面的「存放區」,未來農夫只要一段時間去田裡回收即可,完全不用耗費人力;雖然現在仍需更換電池,但「粉紅特攻隊」表示,未來會在機器上加裝太陽能板來提供電能1至2周,同時也會加裝攝影機,讓農民能透過APP了解目前捕捉福壽螺的情況。

「粉紅特攻隊」指出,這台機器的原理,在於將誘餌「米糠」放進水中,由於米糠在泡水後會散發味道,藉以吸引福壽螺,且經過測試,30分鐘內約能吸引20隻福壽螺,1小時就能捉到40隻左右。捕捉完成後,他們會將福壽螺進行發酵,製成肥料,打造一個「循環經濟」。

「粉紅特攻隊」強調,未來除了在宜蘭員山鄉進行測試外,之後希望能擴展至全台有福壽螺出現的地方;本次參與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的活動除了期待能夠推廣理念,也將持續加強精進「補螺神器」的設計,未來也會開放機器的設計,農民可以自己打造一台,或是直接跟他們租用,藉此解決農友長期飽受福壽螺肆虐的問題。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鄉的空污自己救!雲林師生打造「超音波水霧機」 攜手抵抗PM2.5

搶救豬寶寶大作戰!AI辨識異常慘叫聲 小豬不再被豬母壓扁釀豬倫慘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