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家鄉的空污自己救!雲林師生打造「超音波水霧機」 攜手抵抗PM2.5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家鄉的空污自己救!雲林師生打造「超音波水霧機」 攜手抵抗PM2.5
【有影】家鄉的空污自己救!雲林師生打造「超音波水霧機」 攜手抵抗PM2.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王佐銘、紀沈廷/新竹報導

雲林PM2.5日益嚴重,有群在地國中生及老師自行研發整套「抵抗空污」系統,效果絕佳,能成功達到降低67%空汙程度,日前組團參加聯發科技主辦的「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用簡單科技改善在地問題的創意亮點,令評審們感到驚艷,入圍決賽的二十強之一,預計於11月底頒獎典禮上搶攻首獎一百萬元獎金的榮譽。

有鑑於家鄉空污狀況越來越嚴重,且範圍已不只侷限在戶外,就連室內的空氣都大受影響;為此,一群來自雲林虎尾的國中師生組織團隊「豬隊友」,積極參與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並攜手打造了能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的「超音波水霧機」,搭配同樣由團隊自行研發的「空氣清淨機」、「自動化控制系統」,經過幾次實驗後,效果極佳。

根據環保署先前公布去年各縣市PM2.5的年平均值,當中平均值最嚴重的城市,就屬雲林縣最高;另外,每年10月到12月正值農業二期作收割、種植期,有農民因為認為燒稻草有助土壤殺菌,所以經常在農田上燃燒稻草,導致空氣品質每況愈下。不少工廠排放出的懸浮粒子、加上秋冬季節隨著季風吹來的境外汙染物,讓原本就非常糟糕的空氣品質雪上加霜。「豬隊友」表示,過去當他們看著頭上的星空,曾一度以為是不是全台的夜空都是一樣,直到學生接觸到「戶外探索課程」,並看到合歡山上的天幕與夜空後,才發現平地的空氣品質與高山上相比,有多麼的糟糕。

課程結束後,「豬隊友」了解到雲林的空污情況太過嚴重,雖然戶外影響面積過大,但仍希望能著手解決室內空污的問題,因此結合過去「戶外探索課程」中所學到的「智慧插座」,搭配「空氣清淨機」、「超音波水霧機」,打造成「主動式清淨模組(AMPM)」,希望能製作出一套可以完整解決室內空污並能過濾清除的系統,而且在偵測時,還會主動開啟或關閉,藉此來解決汙染源。

從空氣清淨機到1、2代水霧機的設計理念,到產品組裝與完成,甚至於後續的實驗與測試,都是由「豬隊友」中的兩位老師帶領三位國中生所共同研發完成,有人負責資料蒐集與分析、有人則是負責產品電子或電路、也有人專長技術支援或資料統整,還有人擔任團隊中溝通的橋樑,大家分工合作的目的及出發點,都是希望能為雲林的空氣品質盡一分心力;在不斷測試及努力後,團隊在改善室內空污上,獲得了很不錯的實際成效,甚至有學生跟團隊反應,他們做作的產品非常有效,希望能在學校每間教室都能放置一台。

另外,在今年9月正式上路的「108課綱」中,其中一項改變就是增加了科技領域,而自然科則強調實驗,「豬隊友」也親自落實;「豬隊友」團員表示,這些完成品,主要是透過簡單的零件,加上學生過去所學的知識,相互加乘的成果,希望讓學生可以了解,所謂的科技教育,就是透過實際的操作,再思考是否還有運用科技來改善問題的空間。

了解更多關於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請前往https://geniusforhome.mediatek.com/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雙強聯手!遠傳攜手聯發科技 看好5G市場搶先佈局

無懼唱衰!聯發科明年首季量產「5G晶片」 卯足全力搶市場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