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盼到了!公費流感疫苗史上最晚開打 今起第一階段接種對象是他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總算盼到了!公費流感疫苗史上最晚開打 今起第一階段接種對象是他們
總算盼到了!公費流感疫苗史上最晚開打  今起第一階段接種對象是他們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延遲整整1個月才公布流感疫苗選株結果,造成全球疫苗生產、供貨大遲到,國內公費流感疫苗亦破天荒創下最晚開打紀錄,第一階段今(15)日才正式開打,首批優先接種對象為國小至高中職和大專院校1至3年級學生及醫事人員,其中學生可依時程在校接種;合約院所的醫事、非醫事人員可於任職的醫療院所接種。

正因為今年疫苗供貨大延遲,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余燦華說,疾管署依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流感防治組、預防接種組聯席會議建議,在疫苗供應無法滿足全部對象同時開打的狀況下,決定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採分批接種。

首批對象怎麼挑的?台北市衛生局強調,全是著眼於學童及青少年易因流感病毒侵襲引起校園群聚,所以透過校園接種亦可間接保護其他高風險族群;另為避免醫事人員因感染流感而影響其健康照護工作,預防醫療院所流感群聚,才將學生及醫事人員列為第一階段接種對象。

至於第二階段則會於12月8日起開打,對象為65歲以上長者及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皆可至流感疫苗合約院所接種。第三階段109年1月1日起為其他公費對象,包括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機構對象、有潛在疾病者(高風險慢性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50到64歲成人、托育人員、衛生防疫人員、禽畜相關人員等。

余燦華提醒,預防流感,除了接種疫苗之外,平時也應注意居家環境的清潔衛生及通風、加強個人衛生、勤洗手,避免經由咳嗽、鼻涕,或經由手接觸口沫或鼻涕等黏液之病毒傳播途徑感染。流感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若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上口罩,並請儘速就醫。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秋冬空汙「紅眼」危機又來了! 5歲童一夜腫到變形親友都認不出

台灣打造「個人化抗癌」吸引國際合作 國衛院與羅氏簽訂備忘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